2010/9/5

[ASP.NET] 自我修練第零關

今天已經收到主辦單位寄來的書籍 ASP.NET 4.0網站開發實戰,用郵局便利袋寄過來,有厚紙板保護的很好,書一點都沒有磨損。

先看一下封面如下:

 IMG_2567

背面:IMG_2568

章節編排:

IMG_2569

照約定要寫出六篇文章,這是第零篇,所以先來考古一下,今天我們可以找到的關於WWW概念的第一份公開檔,是Tim John於1989年3月寫給CERN的建議書:Information Management:A Proposal。Tim已經開始在NeXTStep系統開發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Web Server——httpd以及第一個用戶端流覽器——WorldWideWeb。

1993年,Tim John制定了URL、HTTP、HTML等的第一個規範。

應該或許有人跟在下一樣,1994年時,多媒體電腦開始盛行,於是乎純文字型態的網路資料呈現,已經不能滿足大部分的人的需求,而且學習門檻算是滿高的,當時剛接觸Internet的我,還搞不清楚學校開給我們的TELNET帳號、FTP帳號,BBS帳號到底有甚麼不同?當時在Windows 3.1上跑netscape,是最炫的應用。

很快地,在1995年,簡單地使用筆記本寫了第一個web page,當時大家稱作Home Page。當時沒有Home Page就跟現在沒有Blog一樣遜。

1996年,使用C與shell script用CGI撰寫第一個動態網頁程式,對此了解到HTTP大致上通訊協定的方式。接下來切進重點了。

1997年,某日專題指導教授告訴我們一個動態網頁開發的嶄新方式,在所有當時著名的電腦雜誌上,還沒有看過別人發表過文章,這就是Active Server Page,於是乎利用ASP可以很快速的連結SQL Server 6.5,也不用像CGI一樣要自己處理Browser送過來的字串,可以說是網站開發的一大突破。

1999年,教授要我們自己使用socket api開發一個http daemon,剛開始的時候,完全不能想像,想說開發web server應該是很複雜的工作,後來發現一個簡單的web server,程式碼其實很短,在開發完這個httpd之後,對於web server內部運作的機制更加了解,對於影響網站效能不彰的原因,也比較能理解single-process與Multi-process httpd的差別。

恕我把時間快轉十年,2010年,ASP.NET已經發展到第四版,ASP.NET把傳統ASP開發上的缺點給改革了,在大型網站中,或是在某些電子表單的ASP,可以看到數千行的規模,ASP語法、SQL語法,以及HTML和JavaScript,像義大利麵一樣,南瓜醬、通心麵以及洋蔥青椒,都攪和在一起了。此時網站的開發與維護,就耗費了相當大的人力。

在比如說,過去在ASP的時代,如果沒有把database的連線字串處理好的話,使用server side include或其他方案定義連線字串,如果更換database server ip時,將會是程式設計師的一個惡夢,但是在ASP.NET裡,使用WebConfigurationManager類別是多麼的直覺。

更何況,C#或VB.Net比起C++來說,更容易學習,也不用讓程式設計師自行回收記憶體,C或C++很多非常難除錯的Bug,往往出現於記憶體管理上,但進入.Net framework,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to be continued…]

參考資料:

義大利麵食譜http://blog.sina.com.tw/recipe/category.php?pbgid=37238&categoryid=917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