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視訊壓縮標準概述.1.2 動態評估

1.2 動態評估

為了取得高壓縮比效果, MPEG 採用了複合式多種壓縮技巧,首先是以區塊為基礎的動態補償 (block-based motion compensation) 方法,利用前一畫面至目前畫面內容之預測 (prediction) ,或是由前一畫面其下移畫面至目前畫面內容之內插預測 (interpolation prediction),計算預測的誤差值 (差異值) 。

clip_image004

圖6.7 相鄰畫面間的差易性

因為連續的畫面間通常存在有極大的相關性,如果我們把像素的運動軌跡都可以描述出來,那麼我們只需要編碼、並送出第一個畫面及軌跡的資訊即可。相鄰畫面間的差易性極小,若顏色深度為8bit,共256色階時,相減之後在全部位置上同時加上128。事實上我們是以區塊為基礎來描述運動的向量,我們稱為動作向量(motion vector)。利用動作向量可以幫助我們做畫面間的動作補償(motion compensation)。

clip_image006

圖6.8 動態向量

clip_image008

圖6.9 動態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