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

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由5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所發起,包括凱擘、中嘉寬頻、台固媒體、台灣數位光訊、台灣寬頻通訊,並聯合城邦、三立電視、東森電視、民視等電視、數位內容業者,以及廣達、晨星、聯發科、智邦、友訊、瑞軒等數位機上盒、聯網電視元件、設備製造商共50多家業者成立。

5家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發起成立論壇,聯合內容、機上盒晶片、聯網電視業者加入,對聯網電視服務架構、機上盒、內容服務討論提出規格,以加速聯網電視發展。

有線電視產業今天(10/3)成立「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希望凝聚系統營運商、數位內容服務商等相關業者意見形成共識,提出數位機上盒規格、內容服務標準,以加速聯網電視發展。

「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由5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所發起,包括凱擘、中嘉寬頻、台固媒體、台灣數位光訊、台灣寬頻通訊,並聯合城邦、三立電視、東森電視、民視等電視、數位內容業者,以及廣達、晨星、聯發科、智邦、友訊、瑞軒等數位機上盒、聯網電視元件、設備製造商共50多家業者成立。

論壇會長由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簡仁德擔任,執行長為凱擘董事長鄭俊卿,論壇下設數位內容暨互動應用、雲端架構暨服務平台、聯網電視暨數位終端三個工作小組,由相關業者討論提出產業共通規格、標準,加速國內聯網電視發展。

依政府對於有線電視數位化設定的目標,今年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為16%,明年希望達到28%,而到了2015年約有半數有線電視用戶收看數位電視,但根據NCC日前公佈的資料,現在有線數位電視收視戶比率僅只有9.08%,顯示國內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實際情形與政府政策目標有一段落差。

論壇執行長鄭俊卿表示,各家有線電視系統商在頭端已完成將近100%數位化,但終端用戶使用的數位機上盒受限於成本普及率低,按政府規劃,希望有線電視業者未來提供每戶2台數位機上盒,但以目前每台約100美元的數位機上盒定價來看,對投入資金提昇網路基礎建設的系統業者而言加重負擔,透過論壇提出共通規格降低成本,可望提高機上盒普及率。

不過,鄭俊卿認為提供機上盒還不夠,必須搭配具有差異化的內容服務,否則若只是以數位訊號傳輸原來類比內容,對收視戶而言差別不大,數位或聯網電視必須高畫質、互動加值等差異化服務才能吸引用戶。

他指出,高畫質電視節目製作成本不斐,目前有一些業者提供高畫質電視節目,但這些內容9成以上來自境外,對本地用戶吸引力不大,相較之下,聯網電視加值服務如隨選視訊VOD、遊戲成本較低、較容易提供,為聯網電視潛在的市場。

根據NCC資料,目前國內有將近800萬家庭,其中約64%收看有線電視,但國內收看數位有線電視的比率只有9.08%,只有約46萬戶。亞洲鄰近國家日本與香港已達100%,南韓為22.%,中國將近50%,美國則有77%,顯示國內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遠遠落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