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蘋果apple iPhone 4開賣 Siri 賈伯斯紀念機 實機水貨供應 免排隊

被暱稱為「賈伯斯紀念機」的蘋果iPhone 4S手機,十四日在美、加、英、法、德、澳洲與日本開賣。為迎接賈伯斯生前最後的心血結晶,就連蘋果的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十三日亦提前到加州蘋果專賣店排隊搶新機,以悼念故友。分析師估計,iPhone 4S本周末可望熱賣四百萬支,刷新iPhone 4首周周末一百七十萬支的紀錄。

 拜時差之賜,澳洲十三間蘋果直營店領先全球,在當地時間上午八時打開大門迎客。雪梨店門外,數以百計粉絲頂著寒風大排長龍,人潮蜿蜒好幾條街區,就為了搶得頭香。華裔學生郭傑基與女友七早八早便來排隊,只為向賈伯斯致敬:「這是賈伯斯的iPhone,是我們用來回憶賈伯斯的iPhone。」

 在日本東京,近千名粉絲在銀座的蘋果專賣店守候,其中八十人一天前就來占位子。在美國北加州洛思加圖斯的蘋果直營店,當地的NBC-11電視台十三日發現,五位已在現場的早鳥中,排第一名的發燒友,赫然是當初與賈伯斯共同創辦蘋果的沃茲尼克。

 沃茲尼克當天下午兩點即已到場,他告訴媒體,自己早就預購兩支新iPhone,但他還是打算在店外過夜。如果以早上八點開門計算,沃茲尼克得在店門口等上十八小時。他說,會以收發電郵,和蘋果迷聊天來打發時間。

 iPhone 4S銷售前景看俏,蘋果股價也上演慶祝行情。繼前周跳升超過一○%,十三日再勁揚一.六%,來到四○八.四三美元,帶動市值衝上三千七百八十七億美元,擊敗艾克森美孚的三千七百十三億,重新登上全球市值最大企業寶座。十四日美股開盤後,蘋果股價一度大漲二%,飆上四一八美元,距離九月廿日創下的史上盤中新高四二二美元,僅有一步之遙。

 iPhone 4S上星期開放預購,不到廿四小時便締造百萬支佳績,打破蘋果歷來產品的紀錄。洋基集團分析師霍爾預期,第一批問市的iPhone 4S即將銷售一空。iPhone 4S將於十月廿二日起,在愛爾蘭、義大利、西班牙與新加坡等另外廿二國販售;至於台灣,新機預估最快十一月現身。

A5 晶片具備兩個核心,可提供高達 2 倍的處理動力,以及更快達 7 倍的繪圖效能1。感受它的效果,就是一個「快」字。iPhone 4S 反應快速且靈敏,在你開啓應用程式、瀏覽網頁、玩遊戲與進行每件事情時,就能看出明顯的差異。不論你處理任何事,都可持續不間斷。因為 A5 晶片非常節能,讓 iPhone 4S 具有優異的電池續航力。

iPhone 4S 最適合遊戲玩家使用,A5 晶片將繪圖效能推升快達 7 倍,遊戲運行更流暢,畫面更栩栩如生。而需要密集繪圖運算的應用程式執行起來也更加優異。

繪圖晶片

效能

電池

讓手機直呼不敢當的高規格攝錄鏡頭

圖庫

這是有史以來手機上最好的攝錄鏡頭,搭載全新光學組件,也許就是你手邊唯一所需的相機。因為每張照片背後,都有 800 萬像素解析度與專用 f/2.4 更大光圈鏡頭當靠山。此外還有提升後的背照式感光元件、絕佳的自動白平衡、進階色彩校正、臉部偵測,以及減少動態模糊等功能。這意味著不論多少人數、多少光線,多少動作要捕捉,一切都將栩栩如生,等你看到照片就知道了。


先進光學組件結合專用鏡頭、更大光圈與全新感光元件,可以拍出令人讚歎的照片。


iPhone 4S 攝錄鏡頭具備 800 萬像素,比 iPhone 4 攝錄鏡頭的像素值一舉多出 60%。更高像素值意味更高的滿載量,集光更豐富完整。增加了幾百萬像素與更多光線,你將在影像解析度與細節看到截然不同的效果。

800 萬像素

全新光學組件

編輯

影片錄製,令人讚歎的 1080p HD。

進一步了解運作方式

隨時隨地都能拍攝令人驚豔的 1080p HD 影片。全新光學組件,讓光線更精準,色彩更飽滿,萬物看起來都比印象中更加美好。影像穩定功能修正搖晃的畫面,你亦可直接在 iPhone 上剪輯影片,豐富生活影像,隨即拍攝隨即分享。



以每秒 30 影格錄製令人讚歎的 1080p HD 影片,先進的背照式感光元件與超大光圈,可捕捉更多光線。提升後的自動白平衡功能,讓色彩更加準確。抑制時序雜訊功能,讓你在低光源時亦能拍攝絕佳影片。

1080p HD 影片

影像穩定功能

剪輯

iOS。世上最先進的行動作業系統,無人可比的簡單易用。

隨著每次 iOS 更形演進,你進行各項作業更加輕鬆。這正是使 iOS 領先世代的原因所在。iOS 5 向前更躍進一步,將超過 200 種新功能引進 iPhone 4S。這些是我們喜愛的部份。



通知中心

這是顯示最新狀況的地方。預覽你最近的文字、電子郵件訊息、提醒事項、朋友邀約等等。



iMessage

發送訊息到其他 iOS 5 使用者,則數沒有限制。透過 Wi-Fi 網路不會另外收費2。你可在一台裝置上起頭談天,也可換到別台繼續聊。



Twitter 整合功能

在設定裡登錄一次,就可直接在 Safari、照片、相機、YouTube 與地圖開始 Tweet。



提醒事項

你可建立待辦事項列表,辦完一件就勾銷一件。甚至加入到期日與所在位置。



照片

將你的照片裁切、旋轉、調整與消除紅眼。一切全在 iPhone 裡進行。



「相機」強化功能

現在你可直接從鎖定螢幕存取「相機」應用程式。只要按下音量加大按鈕、對準目標,就能拍下照片。



書報攤

在此瀏覽你訂閱的各種報刊雜誌應用程式,甚至訂閱新刊物。你能飽覽群冊,並將全數歸於一處。



Safari

用閱讀器顯示網頁文章不會有廣告或凌亂頁面。閱讀列表讓你儲存文章連結以供回頭細讀。



PC Free

開箱之後,你可用無線方式開通與設定 iPhone,不需用到 Mac 或 PC。


下一頁

iCloud。你的內容,全面進駐你所有裝置。

iCloud 是管理你所有內容最容易的方法,因為它能接手為你管理一切。iCloud 儲存你的照片、應用程式、電子郵件、聯絡人資訊、行事曆、文件,與更多內容,並以無線方式推送到所有裝置之中。它會自動進行,毫不費力且天衣無縫。它就是管用。3



透過照片串流功能,你可在某一台 iOS 裝置上拍照,它會自動出現在你其他所有裝置上,包括你的 Mac 或 PC。就這樣,你的照片隨即就出現,供你到處向人炫耀。

照片串流

文件雲端服務

Retina 顯示器。顯然出色。

你在 iPhone 4S 上看到的一切,都會是最銳利、最亮麗的。Retina 顯示器是歷來最高解析度的手機螢幕。事實上,它的像素密度已經高到讓肉眼無法分辨出個別的像素,但毫無疑問,你將能看到清晰的文字、銳利的圖形,以及令人驚豔的影像。比列印出來的頁面更加出色,你將完全沉浸其中。



FaceTime,面對面交談更有感覺了。

透過 Wi-Fi 無線網路連結 iPhone 與 iPhone、iPad 2、iPod touch 或 Mac,FaceTime 能讓你聞其聲亦見其人4。因此,即使分散大江南北,你們都能隨時相聚。進行 FaceTime 通話和打電話一樣容易。想看看誰,就點點他的名字,大家露臉,揮手說嗨。你將不會錯過重大活動、重要會議或歡樂的笑臉。有誰能見到你而不覺得高興呢?



App Store。超過 500,000 個應用程式,讓你優游工作、遊樂,與介於其間的每件事。

內建於你 iPhone 裡的應用程式只是個開端。在 App Store 瀏覽,成千上萬個應用程式,分門別類應有盡有,許多應用程式還是免費的。你能下載多少應用程式,你的 iPhone 就增強幾分本事。每次造訪 App Store 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AirPlay 從小螢幕躍升大螢幕

透過 AirPlay,你可將你 iPhone 上的內容,以無線方式透過 Apple TV,串流傳輸至你的 HDTV 或揚聲器上5。有了 AirPlay 鏡像輸出功能,你在 iPhone 看到什麼、使用什麼,都能同時在 HDTV 上顯示。



AirPrint。列印一切皆無線。

透過 Wi-Fi,直接從你的 iPhone 列印你的電子郵件、照片、網頁及文件6。毋須下載額外的軟體,毋須安裝驅動程式,毋須插上纜線來連接。只要點按幾下,就可把 iPhone 螢幕上看到的東西列印成手中的實體文件。




這麼說吧:更好、更快、

更貼近全世界。

iPhone 4S 是首款智慧型切換雙天線發射與接收訊號的手機,所以通話品質格外良好。它還將最大 HSDPA 數據傳輸速度倍增至 14.4 Mbps7。這意味著更快速的連線、更快速的載入更新,與更快速的下載。iPhone 4S 是全球型手機,你幾乎可在任何地方使用。無論你是 GSM 或 CDMA 用戶,都可在全球 200 多個國家進行漫遊。


最大數據下載速度 (HSPDA)


iPhone 4S14.4 MbpsiPhone 47.2 Mbps

內建應用程式,能勝任每件事,讓你也能如此。

你將在 iPhone 4S 上以非凡的方式進行日常作業:拍攝令人讚歎的照片與 HD 影片,透過 FaceTime 看看好友及家人,在 Retina 顯示器上瀏覽網頁,收發電子郵件,傳送訊息,設定提醒事項,查看行事曆。而且遠不止此。



與前一代 iPhone 相較,速度快達 2 倍。

可能適用一般電信數據傳輸費率。無法使用 iMessage 時,可能會以簡訊形式傳送訊息;適用電信傳訊費用。

iCloud 需要 iPhone 3GS 或後續機型、iPod touch (第 3 代與第 4 代)、iPad 或 iPad 2 裝載 iOS 5; 或 Mac 安裝 OS X Lion, 或 PC 安裝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建議使用 Outlook 2007 或 2010 存取聯絡人資訊與行事曆)。部份功能需有 Wi-Fi 連線。部份功能未在所有國家提供。部份服務存取數目限制在 10 台裝置以下。

需要具有 FaceTime 功能的 Mac 以及 Internet 連線,或具有 FaceTime 功能的 iOS 裝置以及 Wi-Fi 連線。並非適用所有地區。

AirPlay 僅與第二代 Apple TV 相容。第二代 Apple TV 僅於部分地區供應。

需要具備 AirPrint 功能的印表機。

服務項目與網路速度視電信供應商系統而定。

在上週,iPhone 4S正式亮相,大部份媒體都關注在硬體規格上的改變以及失望,但從蘋果過去的硬體升級經驗來說,不管是從iPhone 初代到iPhone 3G以及iPhone 3GS,不只是外觀上沒有大幅度改變,硬體的部份也都像是限定升級,出現如iPhone 4S般的結果,其實是很不令人意外的,實際上以目前媒體的評測結果,速度比前代iPhone 4大幅增加的狀況下,耗電量不變,而相機的效果亦大幅提升,這些都還是很驚人的。

硬體是其次,重點其實在Siri,在官方的iPhone 4S片長約5分鐘的宣傳影片中,Siri的介紹占了1/5強的時間,可見其重要性一般。那麼到底Siri的重要性在哪?為什麼他可能是改變遊戲規則的重量型服務呢?我昨天睡不著無聊在 Quora 上翻看文章,找到了這篇「Why is Siri important?」,相當的令人瞠目結舌的答案,相當推薦將原文看過一遍,並把裡頭的連結全部看一次,由於這個領域對我來說相當的陌生,如果有理解錯誤,歡迎高手留言指正:)

這不是傳統的語音辨識或命令系統

有很多人會把多年前的拉麵機或者是近來Google 的語音命令拿來跟Siri相提並論,再說一次,這些不是同一個層次的東西,他是人工智慧、自動學習(continual learning)加上情境感知系統(contextual awareness system)的綜合體,Siri可以被視為真正的「綜效」(定義是:兩個或更多事物並放在一起,產生新的結果,中文在Wikipedia被解釋為 1加 1大於 2的結果),幾個沒有新意的東西加在一起,產生Siri這個前所未聞的產品。

電腦科學研究者們的聖杯之一,就是有一天,可以創造出一個裝置,它可以像人類般的進行有智慧的對話。我們可能有過一些很好笑語音辨識系統經驗,但直到近年來的科技不斷演進,Siri就是它的副產品。

Siri的歷史以及DARPA

DARPA,中文可以被翻為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規劃局(這名字聽起來就很威),這個單位最著名的發明就是網際網路,而這個單位也促成了Siri的發明,DARPA資助史丹佛研究學院(SRI)的國際人工智慧中心的相關計劃,而這個單位獨立出來後則成為了Siri Inc.。

最初的Siri是1960年代被美國國防部作為「在複雜情境下的電腦智慧能力發展」計劃,在多年的研究後,史丹佛研究學院在透過一堆超強人才的協助下,開創了一條創新之路。這個研究計劃一共被資助了長達40年以上,而蘋果買的就是這個研究成果,其中包含了一狗票頂尖大學的研究團隊結果,內容包括了對話以及自然語言理解、機器學習等等一堆高深技術。

對的時間與對的科技

早年的語音辨識以及人工智慧失敗已經有許多的突破點,主要因為電腦的運算能力以及作業系統的工作能力有大幅成長,摩爾定律加上網際網路以及蘋果的硬體能力,配上40年的研究成果,組合出了Siri今日的結果,Siri主要專注在此一科技的3大重點:

  • 對話介面 (Conversational Interface)
  • 個人情境感知 (Personal Context Awareness)
  • 服務層 (Service Delegation)

第4代電腦介面

Siri將成為第4代,也許也是最重要的與裝置互動的方式。鍵盤、滑鼠與手勢仍然會常見,不會立刻消失。但人類最有效的溝通方式就是透過說話,最大的障礙就在於,如果把一個簡單的問題轉換成裝置理解的方式,並有對應的回答,古老的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問答方式不會立刻不見,但是想像如果你對機器問個簡單問題,就好像是對圖書館管理員或者是朋友般自然,這將會非常、非常的強大。

裝置小需要更聰明

螢幕永遠是不夠大的,跟搜尋引擎不一樣的是,Siri更專注在行動使用的情境模組,比如說地點、時間、個人歷史以及限定的情境,使其能夠發揮強大的智慧助手功能。小螢幕、行動情境以及有限的手機頻寬,使得聲音成為最好的問題溝通介面,提供適當的細節並給予適當的問題。

在行動環境下,你沒很多時間翻閱一堆頁面來找連結、在介面裡頭切換或者是打開應用程式來找到答案,一個簡單的語音問題解決使用者20個手動工作,這就是Siri的威力。

完成工作是終極目標

傳統的輸入系統,我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搜尋以及步驟才會找到結果,而且要全部做完才能找到結果,透過Siri,他會幫你直接略過中間所有步驟直接到結果。

  • 幫你把事情作完

- 垂直以及水平搜尋
- 即時同時結合多重資訊來源
- 即時以動態標準編輯資訊
- 介接終端,比如說購買票券等等

  • 理解你說什麼 - 對話意向

- 地點情境 Location context
- 時間情境 Time context
- 任務情境 Task context
- 對話情境 Dialog context

  • 了解你- 學習個人化資訊並執行行動

- 你的朋友/家人有誰
- 你住哪
- 你的年齡
- 你喜歡什麼

透過雲端要產出可接受的結果,這要包含以下的東西:

  • 地點感知
  • 時間感知
  • 任務感知
  • 語意資料
  • 雲端API連接
  • 任務以及主控模組
  • 對話介面
  • 文字轉換為意向
  • 語音轉化為文字
  • 文字轉化為語音
  • 對話流程
  • 個人資訊以及人口統計資訊
  • 社交圖譜 (Social Graph)
  • 設交資料 (Social Data)

當然蘋果的A5 雙核心處理器處理的許多前端的工作,但主要的感知資料都在雲端,並準備用來處理語音辨識完的資訊。

實際使用

在蘋果的發表會上,Siri的操作是「按鈕然後問」,但實際上他能夠長時間放著被問問題,不需要按鈕啟動,但要被優化還要等到強大的噪音過慮以及啟動辨識技術被開發出來,同時間Siri也可以被與Bluetooth 4耳機最佳化,可想而知的是,這樣就能夠連續的語音辨識以及偵測問題。

未來,Siri將可以長時間的處於啟動狀態,並視情境來確定是否回答問題(這不就是霹靂車的夥計嗎?),這將使得這個介面更像是與朋友互動。

新的經濟生態系,雲端上的APIs

當理解人們如何使用Siri,接下來就不難知道應用程式將會有多麼熱門,而某些商業模式將會慢慢失去效用。或者未來我們不稱之為應用程式,而是提供給雲端使用的連結API,Siri將創造出新的一種生態圈,就好像iTunes app store創造出來的效果一樣。

未來,透過API,Siri將可以取得這些API所提供的資訊。未來蘋果最大的挑戰就是,怎麼樣從網路上找到資料,整合回到Siri並提供給使用者有意義的東西,這將會一片廣大的新商機,但蘋果是否會開放API仍在未定之天,但是透過某種的審核機制,來確保資料的品質,看起來很像是蘋果一貫的作風。你可以想像在合適API的提供下,你可以問下面的問題:

  • 我的帳戶還有多少錢?
  • 下一班307公車離我這裡還多遠?
  • 聽(朋友)fOx 正在聽的歌。
  • 鋼鐵擂台在美麗華是不是有演?幾點?幫我訂兩張成人票。
  • 對面的房子是不是有出租?平均一坪價格多少錢?
  • 給我宮保雞丁的食譜,幫我把食材丟到備忘錄去,當我經過頂好時提醒我買。

這只是開始

與裝置互動的革命,現在才開始,我們已知道的所有介面,包含鍵盤、滑鼠等進入App以及網路的方式都不會消失。而Siri對於裝置互動會不會有巨大影響,也尚不得而知。

但這會從iPhone 4S開始,接下來會是iPad 3,接著是Apple TV,再加上Bluetooth 4以及Bluetooth低耗能(BLE),將會大大改變互動關係,裝上BLE的門,透過Siri就可以說「Siri,幫我開門」或者是「當Amber來的時候,把前門鎖打開」。

NFC?也許會被直接略過…..(可以參考原作者的另一篇文章

還有待觀察

當然,所有的科技以及研究都還在開展中,也有一大堆問題等著被解決,也許5年後我們就可以真的看見這類型科技所帶來的衝擊,這將是一場鬧劇?還是終極的改變我們與裝置互動的方式?時間會證明一切。

TechCrunch的MG Siegler,在他實測iPhone 4S之後的心得是

我們一直在科幻影集與電影中看到人們對電腦說話,就好像跟人類說話般自然,而電腦也理解他們。那個未來就是現在。

iPhone 4S今天開賣,澳洲13間蘋果(Apple Inc)店面領先全球,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打開大門。雪梨店門外,數以百計粉絲冒著寒冷的清晨前來,隊伍蜿蜒整個街區。

雪梨的迷哥迷妹也沒忘了讓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參與iPhone 4S開賣。賈伯斯遺照豎立在店面玻璃門外,有鮮花、燭光相伴。iPhone 4S是賈伯斯在人世間最後1項作品,許多粉絲都是為了向他致意而買。

15歲的巴特漢(Wil Batterham)與同學莫斯卡TomMosca)搶得頭香。當被問及會先從哪個功能開始體驗時,莫斯卡說,他要先打開語音辨識「個人助理」軟體,問它:「賈伯斯人呢?」

大部分買主都不是首次購買蘋果產品,其中許多人不但早有iPhone,還會在每一代推出時汰舊換新。路透社訪問的10人中,只有1人是首購族,原本使用宏達電(HTC)智慧型手機。

iPhone 4S的推出,正好考驗本週黑莓機服務在全球大出包的行動研究公司(RIM)。面臨勁敵iPhone、宏達電多款手機以及其他搭配Google作業系統Android的機種夾擊,RIM的黑莓機今年銷量下滑。

對少了賈伯斯的蘋果來說,iPhone 4S銷售表現也被視為早期測驗。

根據美國電信公司AT&T、威瑞森無線公司(Verizon Wireless)和史普陵特公司(Sprint Nextel)公司官網,在iPhone正式上架的前一天,預購已經銷售一空。

iPhone 4S上週並創下預購開跑24小時內,全球即狂銷超過100萬支的佳績,打破蘋果產品紀錄。

部份分析師預期今年第4季iPhone能賣出3000萬支,幾乎是去年同期的2倍,甚至還會更多。(譯者:中央社楊盈)(圖由中央社製作)100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