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30

中華電信公布101年第二季及上半年合併營運成果

中華電信公布101年第二季及上半年合併營運成果

 

中華電信(2412)今日(8/30)公布101第二季及上半年營運成果。該公司依據中華民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編製之101年第二季合併營收為541.9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0.4%;歸屬予母公司股東之純益112.7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15.2%;每股盈餘1.46元。

 

針對101年第二季之營運表現,董事長呂學錦表示:「雖然面臨法規及市場競爭的壓力,我們仍然達成上半年財務預測的目標。在不斷改變的電信經營環境下,我們持續針對成長業務積極行銷以穩固核心事業,另外新業務的開發上亦有進展。在同仁的努力下,我們第二季行動加值營收年成長率達33.6%,各項針對不同客戶群的促銷案亦有相當成效。作為台灣最大的整合性電信公司,我們相信完整的服務線與多元的行銷手法將擴大我們與客戶的接觸面,並強化我們於台灣電信市場的領導地位。」

 

 

財務資訊

營業收入

101年第二季合併營收541.9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0.4%。各主要營收項目比重為:行動通信業務45.7%、網際網路業務11.1%、國內固定通信業務34.0%、國際固定通信業務7.1%及其他。行動加值營收及手機銷售收入仍是呈現成長趨勢,但此成長被行動語音營收減少所抵銷。國內長途電話及寬頻因為降價亦導致營收下滑。

 

行動通信業務營收為247.4億元,成長10.7%。成長主因是行動上網帶動加值業務營收成長33.6%及手機銷售收入增加34.9%,抵銷了行動語音營收之減少。行動語音收入減少主要來自市場競爭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會)調降資費之影響。

 

網際網路業務營收為60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4.0%,主係因寬頻降價併同調降HiNet上網費率之影響。

 

國內固定通信業務營收為184.4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6.8%。市話營收102.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0%,主係因行動電話取代。國內長途電話營收9.3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36.4%,主要係因年初費率調降。寬頻方面,包括ADSLFTTx業務,營收為47.8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7.0%,主要受到該公司推出寬頻降價方案及通傳會調降資費之影響。

 

國際固定通信業務營收與100年同期相較持平,為38.7億元,主要原因是國際網路營收減少抵銷了國際電路出租營收之增加。

 

其他營收為11.5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47.6%,主要係因子公司光世代建設營建案收入減少

 

101年上半年合併總營收為1,096.1億元,年成長率2.5%。各業務對營收貢獻比重為:國內固定通信業務34.2%,行動通信業務45.9%,網際網路業務11.1%,國際固定通信業務6.9%,其餘來自其他非電信業務。

 

營業成本與費用

101年第季總成本與費用為397.5億元,較100年同期增加1.9%,主要是因手機銷貨成本增加,另持續推動寬頻及行動上網,以致折舊、修理保養及材料費與租金等費用亦增加。另該公司轉回備抵呆帳15.6億元,占第季總成本與費用之3.9%。該公司第季非合併稅前純益與其710公告之非合併自結數相差14億元,主要係因前述轉回備抵呆帳。該公司表示,因近年來持續擴大防制欠費措施,透過強化申裝受理查核、加強風險管理及催收作業,使防制欠費措施成效良好,加上近年來實際發生呆帳之金額逐年下降,故轉回備抵呆帳。

 

101年上半年總成本與費用為838.3億元,較100年同期增加8.1%,主要是因手機銷貨成本、客戶專案建置及資通訊服務相關成本,與修理保養及材料費增加。

 

營業外利益/損失

101年第業外淨損100年同期增加13.1億元,主要係因為6月認列不動產減損損失12.6億元。該公司已於629日對外說明該減損損失係因配合102年導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委外辦理鑑價,根據鑑價結果依現行財務會計準則認列減損損失。

 

所得稅

101年第二季所得稅費用為20.7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了10.7%,減少之原因主要是營業利益減少。

 

息前、稅前、折舊及攤銷前盈餘(EBITDA)與純益

101年第二季EBITDA225.8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3.6%;營業利益為144.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3%。中華電信因持續推動行動上網致行動業務營收增加,惟受到寬頻及語音費用降價之影響而抵銷,以致營收持平,但成本及費用增加,致EBITDA及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減少。

 

第二季EBITDA margin及營業利益率分別為41.7%26.7%100年第二季之比率則分別為43.0%28.3%。第二季純益為112.7億元,較100年同期減少15.2%。每股盈餘1.46元。

 

資本支出與現金流量

第二季資本支出為75.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6.0%;其中61.6%用於國內固定通信業務,22.0%用於行動通信業務,6.3%用於網際網路業務,7.6%用於國際固定通信業務,其餘用於其他項目。

 

第二季來自營業活動的淨現金流量為141.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8%,主要係因營業利益減少所致。

 

業務資訊

網際網路業務

中華電信101年持續推動吸引客戶升速至光世代寬頻之策略。截至1016月底,中華電信光世代寬頻客戶數已達261萬,佔寬頻總客戶數之57.2%。此外,50M客戶數於6月底已達68.3萬,符合預期。

第二季底HiNet寬頻客戶數為375萬,年成長率為3.4%

 

行動電話業務

截至1016月底,行動電話客戶數為1,013萬,年成長率為2.7%

截至1016月底,行動上網客戶數為200萬,年成長率74.3%,展現了強勁的成長力道。中華電信認為101年底235萬行動上網客戶數目標將可順利達成。

第二季行動加值營收年成長率為33.6%,達50.4億元,其中行動上網營收成長54.2%,為行動加值營收之主要來源。

 

國內/國際固網業務

該公司仍維持其在固網市場的領導地位,截至1016月底,市話客戶數累積為1,192萬。

截至1016月底,MOD客戶數已達113萬,顯示多樣化的高品質內容確實滿足不同層次客戶的視聽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