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4

中華電信iphone預購系統技術創新探討 為什麼一定要用資料庫?

http://optical-comm.blogspot.tw/2013/03/2012-iphone-5.html
中華電信iphone5預購系統,雖然不是我實作的,但預購的同時,被我猜到了幾點:

1. 閘道管制: 前端使用類似CSM的MaxConnection控管機制。
2. 不同手機有不同的伺服器:所以我點冷門,速度會較快。

對付閘道管制,開很多電腦、手機或開很多瀏覽器(IE,IE Private,Chrome,Chrome無痕,Firefox,Opera),無痕視窗算另外的連線喔!開了十倍的連覽器,連進去的機率就是別的人的十倍。

這個CASE如何創新?

系統設計上還是看出前端再怎麼強化,或提高快取擊中率,瓶頸最後還是卡在資料庫上。

那就暫時不要用資料庫,將手機號碼、登錄時間、型號、直接在應用伺服器利用雙向金鑰(RSA、DES)加密起來,把密文送給用戶,用戶在N天內回再把密文送給解密伺服器,慢慢回填給資料庫伺服器即可。

這樣可以有效舒緩資料庫伺服器的瓶頸、只要調用雲端主機增加應用伺服器的數量即可。

這方法聽來也可行,乍看主要缺點會在overbooking太大量,也許可以搭配單一門號限定預約支數以及領貨時的一些驗證手續,就可以有效降低黃牛操作空間?
另一個缺點應在二次操作的不便,如何說服用戶應是另一挑戰。

1 則留言:

  1. 限定門號,搭配現在的手機驗證方式,用戶回填密文時,會在手機收到確認簡訊,單一門號只能完成一次確認手續。

    的確增加一次輸入步驟,而且可能會有用戶以為收到密文就是完成了,後來發現沒有預告到....可能會幹聲連連....

    或者建立進入資料庫的管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