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9

新軟體帶來更佳的使用者體驗,進而帶動新一波的硬體需求與經濟成長。

不曉得HTML5能否帶來更佳的創新與體驗?

是否有更高的硬體需求?

 

新的桌面軟體帶來更佳的使用者體驗,

而新的軟體需要更高的硬體需求,

進而帶動新的一波經濟成長。

 

歷史所見如:

windows 3.1 windows 95 windows 98 windows xp

netscape IE3.0 IE4.0 IE5.0 IE6.0 IE8.0

HTML HTML+Javascript AJAX FLASH ……. HTML5

Homepage BLOG + IM Facebook

 

但當windows vista7, 8並未為使用者帶來更佳的便利性時,

更換作業環境的需求就下降。強硬推銷軟體,並不會為整個產業帶來提升。

邊緣使用者對於學習困難的軟體,恐懼度極大。PC軟體的改版往往是,功能越來越強大,

選單越來越巨大,越來越難學,以至於最後曲高和寡,進入死胡同。

 

當微軟、Adobe等等軟體大廠軟體銷售停滯時,PC產業也跟著蕭條。

 

google的出現對硬體業帶來一定性的衝擊,許多功能與運算帶到伺服器端,例如1G google mail可以代替隨身碟。

chrome的高性能對於硬體的更新需求下降。Android的出現更把使用者消磨的娛樂時間,由桌面帶往行動裝置。

半導體的板塊也因為使用者的移動而轉移。

 

大小筆電滯銷,引發Acer的財務危機。手機的需求讓相關供應鏈大發利市。許多娛樂功能,如小遊戲、上網、聽音樂、看電影,

由較難操控的指標環境轉移植手指操控。

 

新的Android版本與相關app,也帶動了手機硬體的需求,半導體板塊由CISCx87轉移到RISCARM

AndroidiOS的相關應用維持住資訊電子產業的成長。

 

手機裝置的發展還未達到極致,未來幾年,在高效能手機還未平價化之前,尚有3年以上的光景。

至於桌面環境,在目前AJAX為主的瀏覽器環境,H.264為主的視訊解碼器,3D遊戲的硬體需求,

在雙核心低階處理以及其內建之GPU即可應付95%以上的應用。

 

唯獨需要大量FPU或者GPU之運算需要更高階的處理器,處理器效能過剩的情況已經出現在桌面。

記憶體的應用也是這樣,4G8G的主流備置已經撮撮有餘。

 

而手機環境,尚待進一步的cost down,目前要有順暢的體驗,雙核高階CPU是需要的,

1G以上的RAM對於Andorid 4.0更是必要元素。目前手機商的劃分法是透過閹割記憶體對於產品線進行分割。

但大家都知道,記憶體對於整體成本的份額並不大,完完全全是怕引響高階手機的銷售啊!

 

最後拉回HTML,不曉得HTML5能否帶來更佳的創新與體驗?是否有更高的硬體需求?

IF YES,那半導體將有更進一步的榮景。但我看來應該是....還好而已...只是換個語法換個browser版本而已...

 

互動電視的價位也不高,可能為媒體業帶來新的影響,但半導體業可以有,但不如手機與桌面那麼猛烈。

畢竟一人一支手機,但並不會一人一部電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