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8

big.LITTLE技術 MTK8135 Cortex-A15 +Cortex-A7 Samsung Galexy S4

聯發科技最新的四核處理器MT6589已在國內獲得大量的廠商採用,搭載了該芯片的產品多數集中在千元級別,為用戶帶來更多實惠之選,發力3G智能手機芯片產品僅是其一,平板電腦芯片亦沒有落下。近期已有聯想A3000搭載了MT8389四核芯片上市,此外宏碁Acer亦推出了採用MT8125芯片的四核平板產品Iconia A1-810,這兩款搭載了MTK最新四核平板處理器的產品售價都在千元級別。
除了​​MT8125/MT8389四核平板芯片之外,據最新的消息顯示聯發科即將推出雙核Cortex-A15加雙核Cortex-A7的四核心平板應用處理器MT8135,而早在今年初就有消息顯示採用Cortex-A15 +Cortex-A17 big.LITTLE架構的四核平板處理器將於第三度量產的消息。

ASUS Padfone Infinity 5吋四核心極致變形手機(32G)

什麼是big.LITTLE架構?"big.LITTLE技術"是ARM公司為了降低智能手機/平板產品耗電量提出的新技術,該技術可相應於終端的處理負荷,分別使用微架構各異的CPU內核群(群集),從而兼顧低耗電量和高性能。目前常見的可使用的是Cortex-A15Cortex-A7的組合,處理性能在必要使用高性能的Cortex-A15執行處理,在空閒時和負荷較低時則用電力效率較高的Cortex-A7架構。通過利用big.LITTLE技術,可將CPU的耗電量削減70%以上。
聯發科最新的MT8135即採用了big.LITTLE架構,MTK MT8135MT8389/MT8125一樣採用28nm製程,主頻率1GHz起跳,內建的圖形處理器等具體參數還不明確。據之前的消息顯示,這款新的四核平板芯片會於Q3正式量產,聯發科亦籍以規格更高的MT8135提升終端產品性價比,與老對手高通、展訊等芯片廠商競爭平板電腦市場份額。



聯發科技最新的四核處理器MT6589已在國內獲得大量的廠商採用,搭載了該芯片的產品多數集中在千元級別,為用戶帶來更多實惠之選,發力3G智能手機芯片產品僅是其一,平板電腦芯片亦沒有落下。近期已有聯想A3000搭載了MT8389四核芯片上市,此外宏碁Acer亦推出了採用MT8125芯片的四核平板產品Iconia A1-810,這兩款搭載了MTK最新四核平板處理器的產品售價都在千元級別。      除了​​MT8125/MT8389四核平板芯片之外,據最新的消息顯示聯發科即將推出雙核Cortex-A15加雙核Cortex-A7的四核心平板應用處理器MT8135,而早在今年初就有消息顯示採用Cortex-A15 +Cortex-A17 big.LITTLE架構的四核平板處理器將於第三度量產的消息。   什麼是big.LITTLE架構?"big.LITTLE技術"是ARM公司為了降低智能手機/平板產品耗電量提出的新技術,該技術可相應於終端的處理負荷,分別使用微架構各異的CPU內核群(群集),從而兼顧低耗電量和高性能。目前常見的可使用的是Cortex-A15Cortex-A7的組合,處理性能在必要使用高性能的Cortex-A15執行處理,在空閒時和負荷較低時則用電力效率較高的Cortex-A7架構。通過利用big.LITTLE技術,可將CPU的耗電量削減70%以上。     聯發科最新的MT8135即採用了big.LITTLE架構,MTK MT8135MT8389/MT8125一樣採用28nm製程,主頻率1GHz起跳,內建的圖形處理器等具體參數還不明確。據之前的消息顯示,這款新的四核平板芯片會於Q3正式量產,聯發科亦籍以規格更高的MT8135提升終端產品性價比,與老對手高通、展訊等芯片廠商競爭平板電腦市場份額。      

分析下為何MTK要搞A7?而不是繼續搞A9?? 大家都請楚,MTK已經有單核雙核A9,為何要在四核路線轉向A7?而不是四核A9?? A9的效能勝過A7的事實下,MTK為何還要花大錢去買A7授權??應該延續A9繼續搞四核A9才對啊? 這就是身為國際大廠的眼光與視野!A7是一條可永續延伸的康莊大道,除了以上所說的新架構與新指令集的換新外! 更重要的就是未來的狠角色A15!!!因為A15A7是指令集相同,架構相同,現在搞A7所積累的技術經驗,與固件的優化 皆能無縫地轉移至未來的主力戰艦A15,MTK真正的必殺絕招是即將推出的8U(我個人推測應該是大小核心組成 A15A71八核CPU)所以現在的四核A7只是操場練兵,真正出外遠征大軍是A15!!所以基於優化A7所積累的一切能量 與技術,都將在未來的A15身上強大體現其實力!所以,必須配服MTK捨得花大錢購買A7授權,而不是陶醉於A9芯片大賣 所帶來的短暫虛榮麻痺....   --------------------------------- ------------- 以上是年初的推論!唯一失準之處是MTK先發表的是2+2(A15x2 A7x2)原因不外乎28nm製程無法在功耗部份大幅容納 4+4核心(這部份只要看棒子的28nm 4+4功耗極高即可見一般)但是台積電年底的20nm與明年16nm製程即將陸續開出, 應該MTK在年底或明年一定會升級至4 +4核心(A15x4 A7x4),希望MTK的廉價與高穩定芯片能順利面市以造福大家!!

來自新電子的消息顯示,聯發科今年第三季將量產雙核Cortex-A15加雙核Cortex-A7的四核心平板應用處理器,將採用採用big.LITTLE架構,可望大幅改善晶片效能與功耗表現,拉攏更多品牌廠支持;此外,該公司亦將同步展開big.LITTLE四核方案整合數據機(Modem)的系統單晶片(SoC)設計,藉以擴張中高階智慧手機市佔版圖。另有媒體消息顯示,台灣手機企業HTC或將與聯發科合作,在大陸推出搭載MTK方案的中低端智能手機。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鎖定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換機潮和平板裝置出貨量持續走揚等趨勢,聯發科今年除致力推廣四核心MT6589手機晶片公板外,第二季後將加重新產品火力,投入開發基於big.LTTLE大小核設計的四核心平板處理器,藉以提高產品性價比,與國際晶片大廠、中國大陸本土晶片商共同角逐品牌及白牌平板市場商機。  



  謝清江指出,聯發科自去年底強打四核應用處理器搭配無線區域網路(Wi-Fi)模組的平台設計,首度跨足平板市場後,已獲得不少中國大陸品牌、白牌平板業者青睞,而近來低價平板風潮興起,該公司主打的高性價比晶片,亦可望吸引品牌客戶青睞;因此,聯發科預估今年在中國大陸平板處理器市場的佔有率可望突破10%,且品牌客戶出貨比重將達6070%,成為其平板事業重心。 

    著眼品牌廠對提高下一代產品性價比的殷切需求,謝清江強調,聯發科正快馬加鞭開發Cortex-A15Cortex-A7的四核心應用處理器,並將於今年第三季導入量產。新晶片借重big.LITTLE架構,可將最高時脈提高至1.5GHz以上,並利用低功耗核心主掌輕載工作,從而延長裝置使用時間。 
  
  事實上,三星(Samsung)已在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中,率先發布big.LITTLE八核心處理器方案,而輝達(NVIDIA)則採用四加一核心打造Tegra 4處理器;如今,聯發科也加入競逐大小核設計,顯見此架構已成為晶片大廠卡位行動裝置戰場的重要武器。謝清江透露,聯發科亦將在下一代手機公板設計中,導入大小核架構,以同時提升裝置效能與電源使用效率。 
  
   至於手機晶片發展方面,聯發科2012年第四季雖受全球景氣因素與傳統淡季效應影響而出貨趨緩,但仍繳出四千萬到四千五百萬套的不錯成績,成功達成全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一億一千萬套的目標;2012年整體合併營收也達到新台幣992.6億元,年增14.33%,稅後獲利更大賺新台幣156.88億元。
 
    然而,聯發科對今年首季營運預測則偏保守,謝清江認為,今年第一季在工作天數短少的影響下,該公司僅將出貨約三千五百萬到四千萬套智慧手機晶片;營收數字可望落在新台幣219240億元之間,季減約1018%。邁入第二季初,由於行動裝置業者開始備戰五一長假消費熱潮,晶片需求​​將逐步翻揚;因應市場脈動,聯發科遂計劃在今年第二季、第三季量產多款新產品,積極卡位。 
  
   謝清江強調,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換機潮持續發燒,且中國移動正擴大佈建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及長程演進計劃(LTE)網路,均將帶動晶片市場需求直線攀升,因此聯發科將分別在今年第二季與年底量產TD-SCDMA雙核心應用處理器,以及TD/FDD-LTE多頻多模基頻處理器,全力擴充產品陣容。預估今年聯發科將能挑戰兩億套智慧手機晶片出貨,以及中國大陸手機晶片過半市佔率。本文來自MTK手機網http://www.mtksj.com

型號
GT-I9500[4]
GT-I9505[5]
版本
國際
營運商
國際
國際 (LTE)
2G
850, 900, 1800, 1900 MHz
GSM / GPRS / EDGE
3G
850, 900, 1900, 2100 MHz
UMTS / HSPA+
4G LTE
No
LTE 800/850/900/1800/2100/2600 MHz
最高連線速度
42 Mbit/s DC-HSPA+
100 Mbit/s LTE
發射器
接收器
尺寸
136.6mmx69.8mmx7.9mm
重量
130g
作業系統
Android 4.2.2 with TouchWiz "Nature UX 2.0"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Samsung Exynos 5410 Octa
Qualcomm Snapdragon 600
1.6 GHz quad-core ARM Cortex-A15 &
1.2 GHz quad-core ARM Cortex-A7
1.9 GHz quad-core Qualcomm Krait 300
Adreno 320
內存
2 GB
內建儲存
16/32/64 GB


Samsung Galaxy S4 發表到上市以來,它的國際版搭載的自家 Exynos 5 處理器,時常是網友們爭論的核心重點;先前大家已經辯論過一次它到底是不是所謂的「低階版本」,而最近從號稱開發者聖堂的 XDA Developers 論壇中,又有資深系統核心(Kernel)開發者針對 S4 處理器開砲,指稱 S4 搭載的 Exynos 5 處理器雖然採用了 ARM big.LITTLE「雙四核心」架構,不過卻無法單獨啟動雙四核單元中的任一核心,而是得同時啟動 4 個核心:A7 或是 A15

這位叫做 AndreiLux 的會員提到,在 ARM 設計的 big.LITTLE 架構中,一個 A15 核心單元與一個 A7 核心單元被規劃為一對,所以處理器總共會有四對 A7-A15 單元;而為了在效能與省電之間達到平衡,每一對 A7-A15 單元之間是可以動態切換的,但同時只會啟動一個核心;也就是說當 A7 啟動時,對應的 A15 單元就會休眠,反之亦然。而根據處理器運算的負載量不同,它可以調整核心的開啟數量,比方說若是比較輕量的工作的話,可能只開啟 1 個到 3 A7 核心,稍微重量一點的工作,是開啟 2 A7 加上 1 A15,這樣不但可以兼顧手機的效能,而且也不會讓手機過於耗電,這樣的處理方式叫做 In-Kernel Switcher(內核切換器)。

另外,big.LITTLE 架構還有兩種運作方式,一個是所謂的 Cluster Migration(核心叢集遷移)與 Heterogeneous Multi-Processing(異質多重運算,HMP),所謂 Cluster Migration 意思是一次開啟四個核心,並依照工作量,在 A7 A15 之間切換,也就是說要不就是開啟 4 A7 核心、要不就是開啟 4 A15 核心;最後 HMP 則是同時開啟 8 個核心運算,不過雖然這個模式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在目前行動裝置的 Linux 核心中,無法分辨 A7 A15 之間的差異,所以目前在實作方面還無法達到。

Samsung 當初在發表 Exynos 5 Octa 處理器的時候,聲稱上面提到的三種模式都可以支援,不過 AndreiLux 發現,其實在 Galaxy S4 裡面的 Exynos 處理器,只支援 Cluster Migration 模式,也就是同時開啟 4 A7 或是 A15 核心;而與 In-Kernel Switcher 模式相比,Cluster Migration 模式在節能部分表現要稍微差一些。而 AndreiLux 也提到,根據他收到的可靠消息來源,這個是硬體限制,所以可能無法利用軟體更新來開啟 In-Kernel Switcher。如果你對其中的技術有興趣的話,可跳轉到下面的引用來源資料研究一下。

http://timg.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05/06/4866556/tunacat_1_Samsung-_52b277fb8a2589eb51d7e62823e563f9.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