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9

市場主導者調高至市占30% 中華電:針對性太強

市場主導者調高至市占30% 中華電:針對性太強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2013/07/08
  電信法修正,界定市場主導者擬從原訂市占25%、調高至市占30%,3G主導者從電信三雄,變成只剩中華電信一家。對此,中華電表示,除非政策論述具有說服力,否則修法針對性太強,恐有圖利其他2 家公司之嫌。
  NCC最新統計,2G現有536萬用戶,其中中華電324萬、台灣大108萬、遠傳103萬,目前2G主導者原本只有中華電信一家,修改後的主導者仍然只有中華電一家、影響不大。
  但國內3G用戶截至5月底為止共有2,336萬,其中,中華電715萬、台灣大600萬、遠傳593萬,目前以25%視為主導者的計算門檻時,電信三雄全部超過25%市占,已被NCC宣告成為3G主導者,依規定,所有3G主要資費、促銷資費均須經過NCC審核、公告7天後才能實施,改以30%做為主導者計算門檻後,只剩中華電市占超過30%,中華電各項行動資費仍需一一送交NCC審議,台灣大及遠傳的3G資費改成核備、大幅鬆綁,在程序上,相關法令對於市場主導者的管制相對嚴苛不少。

 

電信法修正 只有「市場主導者」批發價格,需經NCC核定 電信資費 擬採低度管制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2013/07/08


  行政院本周五(12日)將展開電信法全案修正審查,其中將最後一哩功能納入,並要求揭露供其他電信業者租用電路資訊,對促進電信市場公平競爭,拓大加值商機,影響最大。
  至於電信資費擬採低度管制,未來只有市場主導者批發價格需經N CC核定,其他非市場主
導者不需使用上限公他固網租金必須以這個成本為基礎,不能以此成本去獲利賺錢,中華電信 必須區隔式,費率備查即可。
  官員說,電信法修法目的是為促進公平競爭,及加速數位匯流,讓電信業者提供新服務為主。其中對市場衝擊最大就是促進公平競爭,將中華電信提供最後一哩規範納入。
  這次電信法第25條修正中,通傳會提報甲乙二案供政院裁決,甲案是在法律生效一定期間內,中華電信必須將專門接取進家戶的網路業務分離,以公平價格提供給其他固網業者,以利公平競爭。但官員說,不一定要成立獨立公司,分公司或獨立營運部門皆可。
  乙案是採帳務會計分離,將最後一哩成本切割出來,出租給其營收與成本。甲、乙二案,政院尚未有定見。
  另外,45條也有配套措施,增訂固定通信網路業務經營者,應以成本計價方式,向其他第一類電信、廣電事業提供管線基礎設施的共用服務,未來會要中華電信必須將可租用管線基礎設施資訊揭露。官員說,涉及國安或資通安全部分會予遮蔽,租用者也有義務要簽訂保密條款,不致將國安機密外洩。
  另一重點是費率問題,未來只針對市場主導者管制月租費、通訊費率等主要費率的批發價,要求需由通傳會核定,管制密度較高,會訂公式上限;其他非市場主導者低度管制,上限公式不需使用,費率僅備查。
  惟通傳會委外研究顯示,外界對所謂「市場主導者」門檻認為過嚴,目前以戶數市佔率25%為門檻。據悉,通傳會內部有共識,未來將鬆綁放寬至30%以上,目前3G市場主導者為中華電、台哥大、遠傳,固網主導者僅中華電一家。
  為鼓勵數位匯流,未來整包經營管制朝低度管理,例如有線電視結合電信網路(ADSL)出售整包服務,其中一項費率經核定,整包套裝服務只需備查,以鼓勵朝跨業經營提供服務。

 

100M上網 年底千元有找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中華電信、有線電視、固網都應降價拉抬普及率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2013/07/06
  消費者有福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昨(5)日表示,為提高台灣100Mbps寬頻上網普及率,「相關費率將會一直降」,先是單向( 100M/20M)在今年底就有機會跌破1,000元,另雙向(100M/100M也將在12年內跟進。
  張善政說,降價是提高寬頻普及率的重要手段,不只中華電信要降,包括有線電視、固網業者,也必須共同加入拉抬100Mbps普及率的行列。
  中華電信4月中旬調降100Mbps費率,目前100M/20M價格1,099元、 100M/40M1,199元,而100M/100M對稱費率從1,699元降至1,299元;張善政希望中華電100M/20M年底之前降破1,000元,並帶動凱擘等有線電視業者、台固及速博等固網同業一起降價拉抬100M上網普及率。他說,除了降價,也會以升速不加價方式、擴大100Mbps上網普及率。
  NCC主委石世豪透露,相關配套措施將陸續登場以「打開瓶頸」, NCC正與內政部協商並儘快達成共識,新建建築大樓必須強迫建商將光纖網路舖設到府,以加速100Mbps寬頻上網普及率。他說,現行法規僅規定建設保留網路管道及電信室、並未強迫光纖拉到用戶家,未來強迫光纖到府後、將大幅提升用戶申裝光纖上網意願。
  大陸為加速光纖上網普及率,41日開始強制新建社區安裝光纖網路,並啟動上兆元投資規模,台灣也有意跟進。
  行政院數位匯流辦公室、交通部、NCC7縣市首長昨日共同舉行1 00Mbps到府誓師大會,交通部長葉匡時、張善政、石世豪親自出席;業界代表包括中華電董事長李炎松、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遠傳董事長徐旭東、亞太電信董事長邱純枝、及5MSO(有線電視多家系統經營者)高層共襄盛舉。
  行政院表示,今年是台灣寬頻元年,除了偏遠地區,其它100Mbps 寬頻網路都必須全面到府, 除了
中華電信負責85%的100Mbps覆蓋率,其它有線電視業者負責15%覆蓋率,政府官員強調,光纖全面到府政策絕對不跳票。

 

37年電信領域的專業與經驗 呂學錦 獲頒交大榮譽教授

【記者王志煌╱新竹報導】工商時報       2013/07/04


  早年曾在交大電子研究所授課的中華電信前董座呂學錦,昨(3)日獲交大頒授榮譽教授證書,將借重呂學錦在電信技術、經營、管理之專業與實務經驗,為交大開設電信工程、雲端產業技術發展,及電信營運管理等講座課程及研究諮詢。
  交大校長吳妍華表示,交大和中華電信長期進行密切的產學合作與互動,尤其資通實驗室在雙方合作下,研究團隊在雲端運算、未來網路架構、寬頻無線接取、網路安全技術,以及車載資通訊系統等技術議題都有很好的研究成果。呂教授正式加入交大團隊後,相信對交大在教學及研發方面必能有所提昇。
  呂學錦曾任交通部電信研究所研究員、主任、副所長、所長達10多年,對電信技術研究發展以及未來趨勢有深刻體會,近期更擔任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理事長。此外,他曾任交通部郵電司司長、電信總局副局長、中華電信公司總經理、董事長等職務,對電信事業經營與管理也有長達20多年經驗。
  借重呂學錦在電信領域長達37年的專業與實務經驗,交大電機、資訊、管理等三個學院,擬邀請呂學錦開設電信營運管理、新興電信應用服務領域等相關課程。
  呂學錦表示,校園是最佳創新的搖籃,年輕人應該以軟、實力並進的巧實力,在校園厚植自身的競爭力,及早開拓全球視野、布局世界。並以能力=清楚的頭腦xlog,鼓勵年輕學子,說明品德、知識技能,以及頭腦清楚是成功累積能力的三要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