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4

全球500大企業 我4家上榜 台積躍第70鴻海 台塑化 中華電排名退步 蘋果蟬聯冠軍

台積電在董事長張忠謀領軍下,全球企業排名逆勢躍進。康仲誠攝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評選出今年全球500大企業,由於台塑(1301)跌出榜外,台灣上榜企業由去年的5家減至4家,台積電(2330)在市值膨脹16%帶動下,排名進步12名,由去年的第82躍升至第70,為台灣企業中表現最佳,但其他3家上榜企業,包括鴻海(2317)、台塑石化(6505)與中華電信(2412)排名都倒退。




今年蘋果(Apple)與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蟬聯冠、亞軍,「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由第13躍第3,為前10名企業中進步最大的公司,把去年第3的中國石油擠到第4
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公布全球500大企業排行榜,台灣4家上榜企業中,台積電以統計時高達867.041億美元(2.6兆元台幣)的市值,穩坐全球前百大之列,但鴻海從去年的第174退至第271,退步97名,台塑石化排名更大降106個名次,由第280降至第386中華電信則由第364降至第402,退步38
這是《金融時報》第17次公布年度全球500大企業,排名是依據各家公司在今年328日的股價,乘以發行的股數,來計算公司的市值。


波克夏海瑟威躍第3
《金融時報》指出,今年全球500大企業的總市值,從去年的25.3兆美元(757兆元台幣)大增至27.2兆美元(814兆元台幣),增幅達7.5%
今年總市值成長7.5%
入榜最低門檻從去年的170億美元(5086億元台幣)升至195億美元(5834億元台幣)。
2年位居榜首的蘋果,市值雖縮水25%,但仍高達4160億美元(12.4兆元台幣),較排名居次的艾克森美孚高出近120億美元(3590億元台幣)。
以行業別來說,銀行與石油依舊是最有價值的行業,銀行業的市值成長13.1%
《金融時報》的排名,與美國《財星》雜誌日前公布的全球500大企業排名有所不同,因《財星》雜誌是根據各公司截至今年3月、最近1年的會計年度營收進行排名。
銀行石油 鍍金企業
根據《財星》雜誌排名,台灣以鴻海為首共有6家企業上榜,鴻海從去年的第43進步至第30

大電視退燒 中華電砍採購量 中華電70吋目前月銷不到200台,今年採購量下修幅度超過6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2013/07/23
  鴻海大電視熱銷降溫,中華電信大幅調降大電視年度採購量!鴻海大電視從60吋切入市場,逐步擴大產品線至40吋及70吋,但是,銷售熱潮從高峰期中華電10天大賣1,500台,至今70吋銷售1月不到200台、反轉直下。   由於鴻海大電視銷售熱度下降,中華電信原本預估今年整體大電視採購數量58萬台,將下調至3萬台,下修幅度超過6成甚至1倍以上。   除此,中華電信也決定增加其它本土品牌低價機種產品線,奇美電 42吋、AOC艾德蒙32吋電視等,都在最近納入中華電信MOD電視採購行列。其中,奇美電42吋綁約價36,990元,與標榜鴻海製造的40I nFocus大電視破盤價8,800元互別苗頭;AOC32吋電視3年約甚至下殺至1,000元有找的990元套裝低價。   鴻海大電視去年11月以60吋進入市場搶市之後,中華電信銷售60吋至今突破13,000多台,凱擘大寬頻超過1萬台,熱銷狀況可用「火熱」兩字形容,相較中華電與通路商合作時、平均1個月僅能賣出15 0台,銷售狀況驚人。   今年4月,鴻海客戶InFocus聯手中華電、凱擘、台灣寬頻等有線電視業者共同合作導入40吋液晶電視,主打採用日本土界Sakai十代線 A級面板、鴻海製造。   鴻海70吋連網智慧電視也在6月導入市場,由中華電信及凱擘有線電視綁約,2年約58,800元,鴻海大電視全系列商品機種齊全,橫跨4070吋產品線。   雖然產品線齊全,不過,鴻海大電視經過一波熱銷潮後、近來明顯降溫,中華電信最新統計,InFocus40吋電視從4月銷售至今仍有3 ,500台銷量,70吋電視銷售1個月卻僅100200台銷量,相較於60吋電視一個月近2,000台,出現不小差距,MOD新增用戶也略顯遲鈍。   為了拉抬MOD用戶數,中華電信擴大鴻海以外其它品牌電視採購規模,除此,也有打算把目前市場熱銷不減的平板電腦納入MOD套裝銷售行列,凸顯中華電促銷MOD、不再壓寶鴻海大電視;中華電MOD用戶現有121萬。

電信三雄法說 台灣大30日打頭陣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1           2013/07/23   電信三雄進入密集除息高峰期,法說會也將於月底陸續登場,合計電信三雄今年發放677億元現金股利,發放總額創歷史新高。   台灣大(3045)今年發放每股現金股利5.5元,中華電(2412)每股5.35元,遠傳(4904)每股3.5元則創歷史新高。   台灣大將於30日舉辦線上法說,緊接著遠傳電信31日登場,中華電法說會訂於814日,電信三雄將分別針對第2季營運報告、及第3季展望,向國內法人及全球投資人說明。   行政院日前退回NCC送審的電信法,中華電信時保住最後一哩被迫切割,元大投顧認為,中華電被迫釋出最後一哩資源的風險已經減少,但仍受限於NCC降價措施,今明兩年的獲利成長力道可能趨緩。   另外,外資麥格理分析遠傳最近營運認為,遠傳語音收入減速加快、數據業務成長變慢,但股息配發率高、有助支撐股價,因此上調目標價從66.3元至75元。不過,遠傳連續2季語音收入年減9%,其它業者第2季來自語音營收也有46%的衰退幅度,成為業界共同隱憂。   其次,智慧手機市場逐漸成熟,數據業務營收成長趨緩是預料中的事,過去,電信三雄數據營收季成長一度高達45%,第2季已下降至 3234%、甚至破30%。   中華電信台灣大最近相繼祭出低價智慧手機,拉攏青少年族群靠攏、擴大行動上網用戶數, 外資建議遠傳應該跟進、以避免高階智慧機成熟,中低階機種未能快速接棒。

法規風險除 投顧看好中華電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2013.07.20

行政院日前退回電信法修正草案,改以敦促數位匯流法,投顧指出,此事件對中華電信為正面結果,被迫分拆或分割最後一哩業務的風險已降低。
行政院日前退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交的電信法修正草案,但敦促NCC於明年6月前完成數位匯流法立法相關事宜。
這次修正案中最具爭議的是中華電必須釋出最後一哩路,草案被退、最後一哩路的開放也延期,意味著中華電信將是最大受惠者,中華電信高層主管表示,暫時鬆一口氣,但未來還要看數位匯流法中的規範。
元大投顧認為,此事件對中華電信為正面結果,中華電被迫分拆或分割最後一哩業務的風險已經降低,未來推出的數位匯流法將整合現有四法,也就是規範電信、電視與廣播營運商的電信法、衛星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與廣播電視法。
在數位匯流法規範下,中華電將不再視為最後一哩業務的獨占業者,主因為有線電視營運商也將被認定為擁有最後一哩業務的所有權。
隨著中華電最後一哩業務的市場影響降低,元大投顧認為,中華電固網業務被迫釋出最後一哩營運的風險已經減少,但受限主管機關降價的措施,2013年至2014年的獲利成長力道可能趨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