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5

官員要中華電讓利 台灣大賺最大

官員要中華電讓利 台灣大賺最大

旺報 記者林家豪╱台北報導 20130705

71日,中華電信舉行邁向17周年活動,宣示將全面建設高速行動、固網雙網基礎建設。(本報系資料照片)

  •  
  •  
  •  
  •  

中華電信4日舉行第30屆電信科技研討會,交通部長葉匡時澄清,要中華電讓利,是要讓周邊產業一起繁榮,去賺「未來可以賺更多的錢」。葉匡時雖然對讓利說作解釋,想必其他兩家電信業者台灣大、遠傳看在眼裡,仍是樂在心裡。

此前NCC修法推動網路互連免費,業界就指出,NCC只要針對電信環境調整改善時,中華電都是第1個被下手對象,中華電就像一頭待宰神豬,只看到旁人拿著刀子算計如何切下最肥美的肉。

中華電當時指出,網路互連費應交由商業協商決定,而非通過立法強制推動互連免費,立法推動互連免費違反國際電信市場潮流,建議以降低互連費用取代免費。台灣大當時反駁,中華電對網路互連片面定價,一定要由主管機關介入,才能維持公平競爭。

台灣大算盤打的精,中華電肩負電信建設大任,卻又無奈被扣上大賺特定財的大帽子,還被要求要對外讓利,這點可以從電信三雄的財報看出。從三家電信業者最近3年的合併稅後盈餘可以看出,中華電逐年衰退,而台灣大則是有明確的逐年增加趨勢,去年台灣大每股稅後純益5.46元,已居電信三雄之冠。

更讓人吃驚的是,若把3家電信業者稅後獲利加總,過去3年分別為663.3億元、704億元以及712億元,呈現每年微幅衰退的局面,顯示市場已趨向完全飽和,業者無法增加新的應用以及客源,只是用戶在各電信商移動而已。也就是說,當中華電信被宰割時,其利潤將直接流向其他兩家業者。再從2012年電信業總資本支出來看,中華電信1家就占67%、台灣大僅15%,還不到遠傳18%,究竟中華電讓利會讓給誰,值得深思。

葉匡時:中華電應引領台灣網通業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20130705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4)日以大股東身份、期許中華電信研究院轉型為網通產業界的工研院,同時,中華電信要有肚量及宏觀眼光、把研究院擁有的許多不錯的產品、軟體、技術分拆出去成立新公司,就像當初台積電從工研院拆分出來一樣,藉此催生網通產業的另一家台積電。

他說,產業升級最重要的就是破壞性創新,而有創意的人能藉由中華電而有更好的創業環境,這是中華電重要的責任,也是台灣經濟轉型的重要方式。

葉匡時昨天又再談到讓利,他說,所謂讓利不是讓股東利益有所損失,而是期許中華電不要固守在賺好賺的錢、壟斷的錢,而是嘗試去賺難賺的錢,並且從旁協助業者賺錢,中華電從中帶給股東更多利益,並且不因讓利而失去轉型的動能。就像這次中華電信主辦的研討會主題是雲端運算一樣,雲端能使企業創業成本降低,中華電信應該扮演協助降低企業創業成本。

他強調,中華電信目前處在相對有利的位置,他以大股東身份、期待中華電信走出「舒適圈」,替股東創造更大利益之外,也不以目前地位而自滿,反而要以成為傲人的國際一流企業為目標,帶領台灣網通產業邁向全球,促進國內網通業的產業升級與創新。

中華電信昨日舉行「2013年科技研討會」,首次邀請邀請網通廠商共襄盛舉,包括友訊科技全球營運長魏美玲、智邦科技董事長黃安捷、合勤科技董事長朱順一等人親自與會。

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表示,中華電信過去確實較少著墨於新創公司,不過,部份負責檢測的實驗性產品後來獨立成立子公司,除此,中華電也積極參與雲端協會育成中心,從資金贊助提拔有潛力的公司。

李炎松強調,中華電信擁有市場開發能力,若能加上業界的技術,從過去買賣關係提升為共同合作關係,大家一起轉型和升級,應該會對產業有所貢獻。總經理石木標表示,政府若對中華電有相同期許,中華電也會開始多做一點。

葉匡時:盼中華電信開放心胸 共創產業繁榮

20130705日大紀元電子報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中華電信研究院4日舉行電信科技研討會,交通部長葉匡時在會中指出,希望中華電信能夠「讓利」,而他所謂的「讓利」不是要讓中華電信股東利益損失,而是要讓周邊產業一起共享繁榮,未來一起賺更多的錢。

中華電信處在相對有利的位置,葉匡時期許中華電信不要因自己的地位而自滿,應走出「舒適圈」,替股東帶來更大利益,而非失去轉型的動力。

台灣產業升級最需要的是破壞式創新,這就要靠新創企業,過去工研院為國內科技業培育了不少這類業者。葉匡時指出,希望電信研究院不僅要繼續研發電信技術,也要有勇氣像工研院一樣,將發展成熟的網通技術分拆出去,成立新創企業,期望中華電信能有更大的肚量讓研究同仁分出去自行發展。

對此,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表示,先有創新產品、平台、再來才是創業,中華電信在前2個步驟走了很久,主要的研發成果都是以支援公司營運為目標,獨立出去的創業成果較少,但中華電信有提供雲市集等服務平台,對整體產業發展有相當貢獻

葉匡時澄清讓利 盼中華電遠瞻

【中央社╱台北4日電】

2013.07.04

 

中華電信今天舉行第30屆電信科技研討會,交通部長葉匡時澄清,要中華電讓利,不是要損害股東利益,而是要讓周邊產業一起繁榮,去賺「未來可以賺更多的錢」。

中華電信研究院今天舉行電信科技研討會,葉匡時出席研討會時表示,中華電處在相對有利的位置,期待中華電走出「舒適圈」,替股東帶來更大利益,而非失去轉型的動力,希望中華電不以自己的地位而自滿,要以成為傲人的國際一流的企業。

葉匡時說,中華電信研究院擁有相當好的技術研發成果,期待中華電信研究院未來有勇氣、度量及宏遠的眼光,Spin off(分拆)出去,成為國際型的企業,如同台積電當年來自工研院。

對此,中華電董事長李炎松表示,先有創新產品、平台、再來才是創業,中華電在前 2個步驟走了很久,主要的研發成果都是以支援公司營運為目標,獨立出去的創業成果較少,但中華電有提供雲市集等服務平台,對整體產業發展有相當貢獻。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則表示,中華電的研發有60%支援電信服務,30%支援工業發展,也曾進行技術移轉,但主要的技術開發中心來自資策會與工研院,政府若對中華電有相同期許,中華電也會開始多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