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5

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遊戲規則正在改變!更大的螢幕、更便宜的售價,還能夠刺激市場嗎?

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遊戲規則正在改變!更大的螢幕、更便宜的售價,還能夠刺激市場嗎?《富比士》網站整理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4大警訊,提醒市場將發生質變。

精采重點:

·         69折!購買本期天下雜誌《新創業精神》再送你《0元創業潮》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將進入成長趨緩期?

科技專欄作家羅伯特•賀夫(Robert Hof)於美國《富比士》(Forbes)網站上發出警訊,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滲透率正式突破50%關卡、來到51.6%,這意味著智慧型手機正式進入成熟市場,走入成長平緩期。

目前,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和營收仍持續成長,但成長幅度雙雙趨緩。在美國,超過半數擁有手機的民眾,都已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至於歐洲,根據市場研究單位IDC的數據,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市場雖然成長12%,但成長幅度卻是9年來最低。

沒有人能預估市場趨勢接下來會怎麼走、會不會扭轉現況?蘋果今年新品iPhone 5S能不能再創市場高峰,外界仍打個問號。「蘋果和其他業者需要的不只是更大的螢幕或更低廉的定價,」賀夫引述投資研究公司ISI Group資深董事總經理比爾•威曼(Bill Whyman)的分析,「這些調整會有幫助,但他們要面對的核心問題是,整個市場結構正走向成熟。」

賀夫整理出以下4大「不祥之兆」,提醒業者智慧型手機市場將發生質變:

1. 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差強人意。

三星今年第2季獲利約8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5成,但增長幅度卻低於分析師先前的預估。(報導請見「Galaxy S4銷售不如iPhone 5!三星新事業遇瓶頸」)

HTC也陷入同樣的泥沼,新機HTC One並沒有帶來預期中的銷售力。

就連蘋果的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在今年4月宣布,iPhone成長會趨緩,並一直延續到年底。此外,市場傳出蘋果為了國際市場,也宣布進軍低價手機。「朝低價、國際化邁進,都是智慧型手機走向成熟市場的徵兆。」賀夫分析。(報導請見「傳蘋果推5色低價iPhone,搶攻中國市場」)

 

最佳佐證就是三星的新機Galaxy S4,就算是旗艦機型,銷售仍不如預期,等於對高端智慧型手機澆了一盆冷水。同時,對部分消費者來說,較實惠的智慧型手機,也愈來愈「夠用」。

3. 應用程式(Apps)比手機更誘人。

從憤怒鳥(Angry Bird)、Candy CrushInstagram等應用程式,消費者對於手機應用程式的興趣顯然高過手機本身,連帶投資人也對應用軟體更加注意。「當軟體在科技產品中變得更重要,接下來,硬體地位有可能得向後坐。」賀夫說。

4.「穿戴式智慧裝置」可能驅動新市場。

不論是Google眼鏡(Glass)、蘋果可能推出的iWatch,這些穿戴裝置還沒上市,但已引起投資人、分析師、媒體和製造廠商看到行動時代的更多可能性。很明顯的,智慧型手機已經不是大家眼中的唯一焦點。

賀夫坦承,也許太快就定論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高峰已到,畢竟全球仍有上億人口至今沒有擁有過任何一台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仍舊存在;就算對領導廠商蘋果來說,市場也都還有成長空間。但賀夫評論,以上這4個「市場成熟」的徵兆,都在在說明,相關業者請注意,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遊戲規則正在改變。(史書華編譯)

 

提及智慧型手機產業,很難聯想到俄羅斯這個國家。如今,在亞馬遜的Kindle手機還未問世之前,俄國電信商Yota推出一款智慧型手機,主打結合電子閱讀器,欲藉此創新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

這隻來自俄羅斯的YotaPhone,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進行生產,最大特色在於一機雙螢幕的創新,一面是智慧型手機的觸控式螢幕,另一面則是電子墨水顯示裝置。YotaPhone強打的閱讀器顯示裝置,採用和KindleNook等知名電子閱讀器類似的技術,可以讓眼睛的閱讀更為舒適,且比液晶顯示螢幕更省電。

 

Yota執行長Vlad Martynov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使用者可在YotaPhone上進行較長時間的閱讀,只有在翻新頁面的時候才會消耗電力,與在液晶顯示螢幕閱讀相比之下,YotaPhone的電力可持續約四、五倍長的時間。

面對競爭激烈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俄羅斯的起步已比其他國家晚了許多。有鑑於蘋果、三星等知名品牌的裝置已相當普及,YotaPhone是不太可能改變市場現況,但至少願意大膽嘗試一機雙螢幕的創新。YotaPhone將搭載Android系統,目前會先在俄羅斯本土開賣,之後也會與歐洲及北美的營運商進行合作。

其實類似的創新概念也有其他廠商推過,像是PopSlateGajahiPhone手機殼,就可以在手機背面加上電子閱讀器的顯示螢幕。但這一類的裝置都有個相同的隱憂,就是機身太過厚重,YotaPhone在面對強調輕薄的趨勢該如何推銷,將會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不過,多一個螢幕可用也是有其他好處。由於閱讀器的顯示螢幕會一直開著,就算關掉了手機螢幕,它還是可以用來展示黑白色調的圖片,或是用來當電子登機證,也可以設定成可顯示新信件和訊息的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