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10

▼ ▶ 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 - 主機組裝與BIOS設定

▶▶系統需求自備物品

除了借測的兩部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之外,這次還自備了以下物品輔助測試:

1. SATA連接線兩條
2. Windows 7正版軟體一套
3. ASUS MD 750主機一組(支援SATA2、SATA3、RAID-0與1)
4. Gigabyte 雙SATA硬碟 筆記型電腦

▼ ASUS MD750使用intel core i5 3570處理器。
 

▼ ASUS MD750使用Ivy Bridge平台與Q77南橋晶片。 


▶▶主機組裝與BIOS設定

接著開始安裝SSD與設定BIOS。

▼ 這台屬於商業用途的主機,所以只提供兩個SATA 3與四個SATA 2的接口,打開機殼,找到SATA 6Gb/s的接頭,它是白色。

▼ 拿兩條SATA連接線接在白色的SATA 3。

▼這次測試的主機ASUS BM750 ,CPU是i5-3570 @ 3.40GHz。

▼ 按DEL進入BIOS後,到進階選項\SATA設定,將SATA模式由AHCI換成RAID模式。


▼ 重開機後,可以看到ID 0與ID 1已經抓到 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兩顆,但是狀態還是顯示非RAID磁碟,這時候按CTRL+I進入設定畫面。

▼ 按CTRL+I進入設定畫面,RAID模式有三種可以選擇,RAID 0(Stripe)把多個相對較小的硬碟組合起來,成為一個效能較快、容量較大的硬碟。


▼ 將RAID 0(Stripe)的Stripe Size設定為最大128KB,整體容量調為447.1GB全部使用。

▼ RAID模式有三種可以選擇,RAID 0(Stripe)之外還有RAID 1(Mirror),把同樣的資料寫在多個硬碟裡,當其中一部分的硬碟故障時,還可以保有全部完整的資料,使系統能夠繼續運作,這在後面的章節中會進行測試。






▶▶第一次啟動


▼ 由於這台主機只有一個磁碟控制器,設定為RAID模式後,本來使用AHCI模式安裝的OS就不能啟動了,雖然SSD很快,但是安裝作業系統時,還是很大的因素卡在讀取的方面,這次採用可安裝的USB 3.0隨身碟來安裝Windows 7,以加快安裝速度。



▼ 直接在RAID 0的磁碟上安裝新的作業系統。










▼ Windows 7抓取到的磁碟空間有446GB,RAID 0相當於兩顆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的容量相加。



▼ 安裝完畢Windows 7抓取到的磁碟空間有446GB。




























安裝完Windows之後,首先要將SSD優化,以提高後續跑分的分數,

1. C-State電源管理的自動降壓功能會讓SSD的效能下降,安裝IRST(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驅動程式 ,然後再關閉C-State (C1~C6)。
2. 使用SATA3並開啟AHCI、使用Windows 7,Win7的Trim指令是預設開啟,不只加速寫入資料,並有平均抹寫的效益,延長磁碟壽命。
3. 4k alignment: 記憶體也是以4KB做為一個page的單位,而NTFS、EXT3、HFS+等常用的檔案系統格式,也是以4KB為一個叢集,如果寫入一個4KB的檔案到SSD時,效率最高。未做4k對齊,效能會下降40%。
4. SSD優化軟體: 使用SSD優化軟體調校系統效能。
▼ 這裡推薦SSD Fresh(下載網址: 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30204771)這套軟體,安裝過程還會額外安裝.NET Framework 4,會自動連接網路下載,我把隨身攜帶的首機接上去上網,讓它下載。


































▼ SSD Fresh抓到我們設定好的RAID 0磁碟,型號使用預測值Volume0。






























▼ 出現幾個需要最佳化的選項,按最佳化的連接就對了,像磁碟索引只會減少SSD的壽命,所以關閉磁碟索引功能比較好。


▼ 其它幾個需要最佳化的選項,也按最佳化的連接,不過很重要的Trim功能,在windows 7以後的版本已經自動支援,只有XP之前的OS需要設定。

▶▶筆記型電腦安裝

▼ 能在雙槽的筆記型電腦中,安裝兩顆SSD,並設定成RAID 0,一定是電腦玩家的一個夢想,今天我們就來實現。


▼這是一部由技嘉科技GIGABYTE所出品的高階筆記型電腦,擁有17.3吋的大尺寸螢幕,intel core i7-3630QM中央處理單元,內建一顆750G/7200rpm的傳統硬碟,今天我們要把兩顆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安裝進去裡面。



▼ 拆除背板後,把兩顆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安裝到右下方以及中上方兩個2.5"磁碟機空間中。


▼開機後,系統正確抓到兩個SPCC Solid State Disk(240.0GB),也就是Silicon Power廣穎SSD Slim S55,另外這部NB支援四個SATA介面,其中兩組是標準2.5"磁碟、一個光碟機、另外一個就是eSATA了,這部NB稱之為移動式的桌機也不為過吧。


▼ 進入BIOS將SATA模式設定為RAID,然後重新啟動。














▼ 重新啟動準備安裝作業系統,繼續玩成電腦玩家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