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used) 五色戰隊 WD Thecus 4000結語

心得與結語

雖然說,h.264以及h.265等新世代高效能影音壓縮解壓縮(codec)演算法陸續問世,但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分眾的情況之下,往往每個人閱覽過的影片檔案,數量也是爆炸性的成長,備份與收藏影片的需求自然水漲船高,所以也沒有人在嫌自己家裡硬碟太大的。

其次就是資料安全性以及智慧財產權的議題,我們免費地使用如FB或者類似的社群網站,免費的代價就是,我們同時簽署了授權同意書,所以我們免費放置在雲端的資料與影音檔,其版權是屬於站方的。而資料安全的問題更不在話下,雖然可以網路硬碟或者社群網站上的資料設為隱藏,但網路上充斥著許多釣魚網站,只要社群網站的帳號一但被盜用,一些機密資料就可能因此而外流,難道大家都不擔心嗎?所以家中可以由自己管理的儲存設備,就極具必要性了。

大家都知道資料是珍貴的,如果放在一般外接式硬碟,那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複製兩顆一模一樣的硬碟,但是如此一來,管理上的複雜度,大大的增加,而什麼樣的儲存設備,適合普羅大眾來使用呢?隨著內容與裝置數量的成長,消費者需要一個能夠完全掌控數位生活的新儲存模式,所以就有人想用NAS來管理自己龐大的影音資料檔案,讓使用者安全地儲存檔案,而且透過網路就可自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存取,進行分享檔案或播放串流。

而且這一台Thecus W4000,有4個Bay,可以外接四顆SATA硬碟,更可以實作在伺服器領域廣泛被使用的RAID-5,只需要使用一顆硬碟作為同位元檢查,兼顧容量、效能與系統可用性。RAID-5不像RAID-1,會犧牲一半的磁碟使用空間以避免資料因單顆硬碟故障而遺失,RAID-5不像RAID-0或是直接使用硬碟,後者對於資料沒有絲毫的保全功能。

Thecus W4000的外型類似準系統,但是用過準系統的人應該都知道,裡面的空間極為狹小,不能讓你安置太多的硬碟,而Thecus W4000可以內接一個2.5"硬碟機作為作業系統硬碟之外,另外外接的4個Bay,可以連接4個3.5"的SATA硬碟機,提供了準系統無法望其項背的絕佳擴充性。而且使用Thecus W4000,使用者不用了解電腦組裝,擴充硬碟就像更換CD唱片一樣簡單。

如果內接四顆硬碟的桌上型電腦,想必是龐然大物,置放的空間就必須略加考慮。而Thecus W4000不管擺在客廳或者書房,都是時尚優雅的藝術品,而且其提供了D-Sub VGA與HDMI雙視訊輸出介面,您可以直接連接上客廳液晶顯示器,不就是一台典雅的影音撥放器了嗎?

不得不提一下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12(以下簡稱WSS),Thecus領先全球使用WSS做為NAS的作業系統,而並非是以Linux為基礎的作業系統,其中最大的好處是WSS容易使用,只要熟悉Windows操作環境的一般玩家,並不一定要具有Linux的管理知識,即可勝任NAS的系統管理,而且W4000還是使用標準Intel ATOM的處理器,更可以直接安裝Windows NT/7/8等等應用程式,擴充性自然不再話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