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

英特爾歐德寧:對台投資將更側重雲端

英特爾歐德寧:對台投資將更側重雲端
電子工程專輯上網時間: 20101101
英特爾公司總裁暨執行長 Paul Otellini (歐德寧)日前宣佈,將與台灣的政府、產業及教育界擴大合作,英特爾將支持經濟部所推動的雲端運算產業發展計畫。該計畫旨在加速資訊科技產業的轉型,協助台灣產業從全球聯網裝置供應商的角色,同時成為提供全球雲端軟體、服務及硬體的生產者。
Otellini表示,英特爾將提供經濟部、教育部、國家科學委員會及中華電信多元的技術支援與資金投入。此一合作協議旨在協助推動台灣的重點發展計畫,讓資訊產業掌握新興的成長機會,例如發展台灣的雲端運算產業。此外亦將協助大學推動嵌入式運算解決方案的研究與市場化,及平行運算工程技能的發展。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台灣資通訊(ICT)廠商與英特爾公司在相互支持與合作發展歷程中,不斷深化國際競爭能耐。而國內廠商與社會大眾對於國際知名廠商與政府所形成的共識如何落實到產業界向來期許甚高。
黃重球進一步指出,英特爾公司與經濟部曾於2008年上半年簽署的瞭解備忘錄(MOU),其中規劃未來5年共有5億美元對台投資與採購,以及由經濟部和英特爾邀集台灣產業共同出資成立一個事業體,進行系統整合(SI)相關營運等內容。200810月歐德寧總裁訪台時,曾經對此公開表示,在台灣的投資將是全面的,也會共同參與發展有助於WiMAX環境的項目。這2年來,英特爾公司對台投資、採購方面,5億美元金額不大,我們相信英特爾公司未來應可以更好;但是,在促成SI公司方面,則是因為各種主客觀因素不易克服,直到今年9月,工研院、資策會方才合資投資成立SI公司,並於近期進行策略性投資夥伴之募集,這一點是雙方未來還需要加強推動的重要事項。
為強化在台發展,英特爾表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及英特爾計畫與一所國內頂尖大學合作,共同投入7.5億新台幣(2,350萬美元)成立聯合實驗室,推動嵌入型運算解決方案研究與市場化。
英特爾也將提供最新科技、訓練及技術資源,給由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所推薦的英業達公司及緯創資通公司,協助他們開發各種雲端資料中心方案。英特爾亦將與經濟部合作,舉辦雲端創意裝置競賽,針對內含Intel Atom (凌動)處理器的裝置,開發各種新的雲端運算應用模式。50位入圍的優勝者將可獲得總值逾300萬新台幣的軟硬體套件及獎項,同時有機會到英特爾台灣分公司實習3個月。英特爾也將成為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的會員。
具體提供的支援方面,英特爾將提供包括1,000組處理器/晶片組/韌體套件及相對所需的資料中心管理(Data Center ManagementDCM)軟體授權,總值約新台幣2,900萬元;資料中心設計與佈建相關的技術諮詢;25名亞太及台灣區的技術人員投入(價值新台幣一億元);與10場產業研討會及訓練計畫(總值約新台幣一千萬)
此外,中華電信亦宣布將透過加入開放資料中心聯盟(Open Data Center Alliance)來協助加快雲端運算的創新,該聯盟是由英特爾及全球各頂尖企業發起的獨立產業團體。中華電信將成為積極參與會員(Contributor Member),推動各項雲端架構產業標準,並強化國際合作。此外,英特爾將在2011年提供技術資源,協助中華電信針對雲端運算架構與各種使用模式進行開發與商業化。英特爾的技術支援涵蓋各領域的技術研討與諮詢,包括雲端技術與資料中心電源管理最佳方案。
針對教育市場,英特爾將提供台灣的大專院校各項研習教材與實驗課程、可透過遠距使用的先進測試實驗室及平行運算軟體。英特爾預計將培訓3,000位學生與教師,並提供100Intel Parallel Studio 2010軟體的授權及相關課程資源。此外,台灣超過160所大學將可透過遠距使用英特爾雲端多核心測試實驗室(Intel Many-core Testing Lab),該實驗室具備先進32核心的開發環境,研究者可在此針對平行運算的實例進行測試與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