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3

[XF] 使用金士頓HYPER-X SSD讓我的VAIO健步如飛、宛如新生!








身為一位資訊從業人員,究其一生窮究「時間複雜度」、「空間複雜度」、「最佳性價比」等等學理以及實務經驗,再建置過許多大型資訊系統,舉凡Oracle Database、Informix Database,客戶量20萬,同時上線數高達3萬人的IPTV系統,由書本走到實務,一路走來,發現無論演算法如何增進、處理器效能如何提升,整體效能往往卡在磁碟存取(Disk I/O)上。

如何才能夠提高磁碟存取效能?

除了加大磁碟快取,提高快取命中率之外,過往沒有SSD的年代,使用RAID系統來增加效能,但在SSD逐步普及之後,使用不需要緩慢機械動作的SSD,往往是哪一支出奇致勝的倚天劍。 RAID 0的效能,讀過計算機組織與結構都知道差別。RAID 0工作原理就是將要儲存的資料各別寫入每一顆硬碟中,硬碟數量多寡可能是兩顆以上,理論值是總共幾顆就有幾倍,但實際上會受到晶片能力與通道寬度的影響(如SATA2,SATA3,是故不可能會同等於理論值)。

收到廠商寄來的HyperX之後,我先擬一個測試計畫表。


本篇文章就依
1. HyperX 120G
2. V300 120G
3. HyperX 90G
4. Hitachi 5400rpm 傳統硬碟(VAIO YB16內建硬碟)







這樣的順序來展現,依序安裝在YB16上。
YB16是一部SONY少見以AMD CPU為核心的小筆電。我稱之為「窮人的VAIO」,我真的很窮,請見上一篇分享文章「小奔騰也要奔馳的一天,窮人的開箱文!Kingston HyperX 十週年紀念版記憶體 2400MHz K4 16GB」。














整個測試環境如下:
筆電本體:SONY VAIO YB16
Windows 7 家用進階版32位元(SSD=Windows 7 Professional 64位元 )
AMD Dual Core 處理器E-350 (1.6 GHz) L2快取1M
AMD A50M 晶片組
AMD Radeon HD 6310 影像晶片
2 GB DDR3記憶體(本測試升級到MAX 8GB)
320 GB 硬碟(5400轉)
11.6 吋螢幕、解析度 1366 x 768
顏色部分:銀























在進行磁碟測試前,SSD買回去除了會安裝之外,也要懂得設定上的優化動作,SSD固然好,但是用得巧也能讓SSD發揮最高效能。

我依照下面三點動作: 

i. C-State電源管理的自動降壓功能會讓SSD的效能下降,所以.... 解決方式為安裝IRST(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 Driver或者關閉C-State (C1~C6)。

ii. 使用SATA3並開啟AHCI,必須查一下筆記型電腦型號以及進入BIOS作系統設定。用IDE模式安裝的硬碟,如果使用AHCI開機,會開不起來喔,反之亦然。 

iii. 使用Windows 7,Win7的Trim指令是預設開啟,不只加速寫入資料,並有平均抹寫的效益,延長磁碟壽命。其實這第三步驟最簡單,買HyperX SSD然後裝win7以上版本。

iv. 4k alignment: 未做4k對齊,效能會下降40%喔,其道理很簡單,就跟學程式語言或者compiler時裡教的Byte alignment是一樣的道理。Memory中也是以4KB做為一個page的單位,而NTFS、EXT3、HFS+等常用的檔案系統格式,也是以4KB為一個叢集,如果寫入一個4KB的檔案到SSD時,效率最高。 如何做?很簡單重灌win7就有了!

v. SSD Tweak Software:也就是使用SSD優化軟體調校系統效能。不過我是用這套SSD Fresh(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30204771),原因是簡單好用,而且不用繳註冊金。 




(一) VAIO YB16 & HyperX 120G
做完以上五點動作之後,我把我們的男方VAIO YB16筆記型電腦,以及女方HyperX 3K 120G SSD,送入洞房囉!









▲ ATTO的表現為Write:478MB/Sec Read: 539MB/Sec跟包裝所說的Write:510MB/Sec Read: 550MB/Sec相去不遠。





以下HyperX 120G在USB外接式硬碟(H:)上的表現:










(二) VAIO YB16 & V300 120G
現在開始搞小三,要換人囉!
























(三) VAIO YB16 & HyperX 90G
現在開始搞小四,要換人囉!
















(四) VAIO YB16 & Hitachi 5400rpm 320G傳統硬碟
現在開始搞小五,要換人囉!






















(六) HyperX 120G & P5P43TD
再場加映Kingston HyperX 3K SSD 120G 在桌機上的跑分,主機板為ASUS P5P43TD。是一塊775腳位的主機板。大家有沒有發現,我除了是Kingston的fans之外,我還是華碩的fans。


P_20130320_083219











(七) HyperX 120G + ASUS P8H77-M
最後HyperX 3K 120G SSD也紅杏出牆,同場加映Kingston HyperX 3K SSD 120G 在桌機上的跑分,主機板為ASUS P8H77-M。































Kingston HyperX 3K SSD 120G on ASUS P8H77-M 的測試數據















(八) Kingston SDDNow V100 128G & Gigabyte雙硬碟筆電

之前幫我親戚升級筆電也是用Kingston SDDNow V100 128G版本,但是機器被抱回去,不然雙硬碟筆電是可以玩RAID的。



















可以看出現在V300的SSD略薄,所以隨盒裝附贈一片墊子,以免在有些機器上發生搖晃的狀況。




以上一整個多P大混戰結束,開始做總結。如下圖,左邊與右邊有甚麼不同呢?有人看到左邊比較快就說是SATA3,右邊是SATA2,但是我看4K的讀取差了好幾個數量級,這樣就知道左邊是固態硬碟,右邊是傳統硬碟啦。其實最上方的連續存取,兩邊只差了3~5倍,但越下面差距越大,一般電腦在實際應用的時候,除非是copy影片檔案或者是磁映像檔動輒500MB、一兩G那種大檔,大部分的運用都是小檔案居多,所以IOPS重要性要比傳輸率來的重要,甚麼是IOPS,就是攻速,打的越快,傷害力就用高阿,SSD沒有傳統硬碟的機械動作,IOPS當然比較快囉。



由左上而又下依序為 v300、hyperx 120G、hitachi 320G、hyperx 90G,可以看出傳統硬碟落後SSD,而三顆SSD又多在伯仲之間,在小block的傳輸速率v300卻是最快的,直到512時才逐步被趕過去,這證實只要是LSI SandForce 的控制晶片,表現就極為不俗,實際運用在桌機上速度更為驚人。


 HyperX 120G + ASUS P8H77-M (SATA3)驚人的表現!


▲ HyperX 120G + ASUS P5P43TD(SATA2)不俗的表現!可以看到除了512K與Seq的讀取無法突破SATA的極限(約266MB/S)之外,在4K部分不會太過於糟糕,所以其實如果主機板是SATA的人,更換Hyper-X也是能有很大的效能精進。

這幾天我實際使用上的確如此,迅速的兩秒開關機,比之前我使用傳統硬碟或者v100的SSD,感覺上滿明顯的快很多,若加上若傳統硬碟使用久了,資料放置在內外圈,讀取頭需要更多的seek time,或者造成快取命中率下降,都會上Disk I/O越來越慢。所以現在我都推薦朋友換裝SSD當系統碟,然後買一個高容量的外接式USB3.0的傳統硬碟機,這樣搭配使用兼顧移動性以及效能。當然若要問我推薦買哪一個牌子,當然只有Kingston囉!


手頭邊沒有用過i社的SSD,以3000價位的330系列,官方給的讀寫數據都比Hyper-X慢,甚至讀取跟V300差不多。參加過O社的研討會,也有寫心得文(http://optical-comm.blogspot.tw/2013/05/ocz-vector-ssd.html)以同樣為主控制器晶片也是LSI SandForce 的Vector系列128G作比較,官方給的讀寫數據 550/400,似乎寫入慢一點,不過保固都是五年,比hyper-X多...!

至於P社的SSD,我朋友上個月被店家推薦一顆M5S 128G,因為寫入只有200MB/S,故實際使用上來沒有Hyper-X快,我拿HyperX去我朋友的新電腦跑數據時,他被Hyper-X的開機速度嚇到,後悔沒有加個三四百買Hyper-X。

以上是依據3000左右價位的來分析SSD,C/P值最高可以考慮v300,一般我幫朋友升級舊筆電會買v300,畢竟可能只有Sata1,Sata2。若要求高效能的新機我會推薦Hyper-X。

當然如果是想要五年保固可以考慮O社,但相對價位較高,要考慮是不是值得用五年。
超過4000元檔次或者用更高階的主控制器的企業級SSD就另當別論囉,我聽完OCZ的研討會覺得企業級的可以考慮O社。

當然Kingston換修方便也是一個考慮點。



但我觀察各容量的價位 發現主控制器的成本居高不下
30G NTD15xx
60G NTD18xx
120G NTD28xx
這個不像記憶體的記憶體控制器內建在主機內 模組只需要顆粒
或者TF卡 直接插在USB上
我在想未來SSD普及之後,有沒有可能,
SSD的主控直接坐在主機板晶片組上,或者CPU裡面?


延伸閱讀:

1. 免重灌!用IRST將系統輕鬆升級成RAID 0架構
http://t17.techbang.com/topics/17272-avoid-filling-irst-system-is-easily-upgraded-to-raid-0-architecture

2. SSD調教實戰 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30204807

3. Kingston官方網站 http://www.kingston.com/tw

4. Kingston Blog http://www.kingstonblog.com.cn/IndexLoad.aspx

5. Kingston粉絲團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ingstonBlogFansClub.tw

6. 小奔騰也要奔馳的一天,窮人的開箱文!Kingston HyperX 十週年紀念版記憶體 2400MHz K4 16GB http://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8564094134293889692#editor/target=post;postID=5686925847175364406;onPublishedMenu=allposts;onClosedMenu=allposts;postNum=4;src=postname

7. Lenovo G570 實裝Kingstion ValueRam 4G http://optical-comm.blogspot.tw/2013/06/lenovo-g570-kingstion-valueram-4g.html

8. Kingston DataTraveler 109 8G 隨身碟 http://optical-comm.blogspot.tw/2011/12/kingston-datatraveler-109-8g.html

9. 設計學院的致勝武器,渲染、貼圖都難不倒它 http://optical-comm.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09.html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