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4

MT6732、 驍龍(Snapdragon)810 、MTK 64位元與LTE規格的八核心系統單晶片MT6752(指晶片代號)開發

針對LTE市場布局,聯發科於MWC 2014展前發表採64位元架構設計的MT6732處理器,其中以SoC方式整合Cat4規格LTE通訊機能,本身硬體規格則採ARM Cortex-A53設計,並且整合Mali-T760 GPU,主要將與Qualcomm Snapdragon 410處理器競爭,並且瞄準LTE新興市場。

 

聯發科宣布將推出旗下首款64位元架構處理器MT6732,採ARM Cortex-A53規格設計,並且整合Mali-T670 GPU,以及對應Cat4LTE通訊機能。影像處理方面,將對應Open GL ES 3.0Open CL 1.2 API。相機功能則將搭載1300萬畫素,並且對應H.265H.264低耗電1080P影片播放,以及1080p@30fps影片錄製機能。

 

通訊系統部分,MT6732除將支援Cat4 LTE通訊機能外,也將支援HSPA+TD-SCDMAEDGE、透過雙頻Wi-Fi使用Miracast機能,以及對應Bluetooth 4.0連結。另外,在定位功能部分則對應GPSGLONASS,並且支援FM通訊規格。

 

MT6732預計將在今年第三季內推出,聯發科預期硬體廠商將以此推出價位於79美元至399美元區間的超級中階手機。另外,採用MT6630處理器晶片的應用產品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間推出。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為鞏固4G LTE領先地位,傳將跟進推出八核心手機晶片,壓制聯發科(2454)氣勢,估計首顆64位元支援4G LTE八核系統單晶片(SoC)下半年問世,並獲Google下一代智慧型手機Nexus 6採用。

 

高通不對產品策略傳聞回應。高通策略暨營運資深副總裁與高通投資人關係資深副總裁戴維森(Bill Davidson)日前向台灣媒體說明今年新款手機晶片規劃,並沒有把推出八核進度講死,隱約證實高通決定針對聯發科的八核心晶片出招。

 

消息人士表示,高通八核心系列晶片將命名為驍龍(Snapdragon810,其為採用四顆ARM Cortex-A57加上四顆ARM Cortex-A53的大小核心設計架構,並以20奈米製程生產,但高通為避免是跟進聯發科八核用詞,也可能改以「雙四核心」迴避。

 

對於高通有意跟進推出八核心手機晶片,聯發科技術長周漁君表示,八核心晶片的設計概念兼具省電與效能,完全符合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相信「好的東西大家一定會跟進」,若高通跟進推出八核心晶片,聯發科不會感到訝異,且相當歡迎高通加入八核心的行列。

 

業界人士分析,聯發科和高通力推64位元手機晶片,加上處理器架構矽智財(IP)廠安謀(ARM)、Google作業系統Android等兩大巨頭力拱,預料高階智慧型手機今年將進入64位元架構,功能及效率更強大指日可待。

 

聯發科也備妥武器應戰,近期已完成兼具64位元與LTE規格的八核心系統單晶片MT6752(指晶片代號)開發,預定今年底前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