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2

聯發科推出全球首款4G LTE真八核智慧型手機系統Cortex-A17單晶片解決方案MT6595

聯發科 (2454) 宣佈,領先整合最新ARM高性能Cortex-A17 CPU,推出全球首款4G LTE真八核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MT6595,將於上半年度開始送樣,全球客戶亦可針對開發需求搭配聯發科技領先的多模無線充電接收解決方案,終端產品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問世。

聯發科表示,基於ARM大小核異質多工架構獨步開發出CorePilot技術,其優異的演算法以及動態溫控和功耗管理技術,可動態偵測工作負載量,針對每個核心的配工進行智慧調節,使高效能的大核以及節能的小核可相互協調,必要時八核全開發揮最大效能,讓MT6595不但具備強大的多工處理能力,並兼具持久的每瓦性能表現(performance-per-watt),並高度整合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最新PowerVR Series6 圖形處理器(GPU),支援優異圖像處理以及豐富多媒體規格,將為全球消費者打造全新高端智慧型手機體驗。

聯發科表示,其解決方案亦可搭配聯發科技四合一無線連結解決方案,可支援802.11ac、以及包括 GPS, GLONASS, Beidou, GalileoQZSS 全球衛星導航(GNSS)定位系統。

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朱尚祖表示,為了與全球客戶共同迎向快速成長4G的時代,聯發科技率先推出高階高整合度4G LTE解決方案- MT6595。未來聯發科技將致力於提供更豐富的4G LTE產品線,打造整合先進功能、豐富多媒體的差異化產品,協助全球客戶在市場上取得領先地位。

ARM宣布推出全新Cortex-A17處理器架構設計,聯發科也一併發表旗下採Cortex-A17Cortex-A7組成「4+4」核心的MT6595處理器,其中同時整合LTE通訊功能,預期將以此強化與Qualcomm等廠於市場競爭。

根據聯發科所公布消息,預計針對中階以上手持裝置推出採Cortex-A17Cortex-A7組成「4+4」核心的MT6595處理器。與先前真8核心處理器不同處,在於採用big.LITTLE技術概念打造的不對稱硬體架構設計,進一步在處理器效能有更明顯表現。

MT6595處理器架構部分,主要由Cortex-A17 2.5GHz四核心處理器、Cortex-A7 1.7GHz四核心處理器合組而成,同時也整合LTE通訊功能。不過,MT6595在影像部分則採用PowerVR 6系列GPU,而未採ARM Mali-T720IP設計。

通訊部分,MT6595處理器支援FDD/TD-LTE Release 9 Cat.4通訊規格,並且能提供HSPA+ 42Mbits/sTD-SCDMAEDGEGSM/GPRS等多模通訊,另外包含Wi-Fi 802.11 acGPS/GLONASS/北斗/Galileo/QZSS等衛星定位,以及Bluetooth LEANT+連線功能。 聯發科表示,MT6595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度釋片送樣,預期下半年間將會有更多市場產品採此款處理器。

近年來,聯發科逐漸擺脫白牌、山寨機產品使用處理器形象,目前分別由包含HTC等部分一線品牌廠商導入其處理器產品,進一步與Qualcomm等廠商競爭高階處理器市場。而此次配合ARM推出Cortex-A17處理器架構設計,聯發科MT6595處理器預期將吸引更多一線品牌廠商加入使用

ARM(11)召開記者會,宣布瞄準價位在200~300美元之間的中階行動裝置,推出ARM Cortex-A17處理器。ARM市場行銷副總裁Ian Ferguson指出,在高階行動裝置成長放緩,低階產品又陷於殺價紅海、幾乎僅以壓低成本為唯一依歸下,中階行動裝置顯然是最有發展空間的一塊。

 

 

根據ARM預期,2015年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等中階行動裝置,出貨量可望超過5億台。而鎖定這塊市場,ARM今則宣布推出效能更強、功耗更低的Cortex-A17處理器。今日產品發佈會上,推出整合ARM Cortex-A17 CPU4G LTE真八核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MT6595的聯發科(2454)副總暨技術長周漁君、以及威盛(2388)旗下威睿電通執行長張可也都出席站台。

 

Ferguson指出,2015年高階行動裝置相關晶片固然會持續朝20/16奈米等更先進的製程轉移,不過鎖定中階市場的Cortex-A17,則會採28奈米製程生產,他認為該製程會是Cortex-A17效能與成本的「甜蜜點」。

 

Ferguson表示,綜觀現在的行動裝置市場,約可分為價位在150美元以下的低階產品、200~300美元的中階產品,以及超過400美元的高階產品。其中,高階行動裝置近年的成長明顯趨緩,而低階產品又多僅注重成本的壓低,因此相對之下,最具創新力與發展性的就是中階產品。

 

此次ARM即是針對中階行動裝置市場,推出一系列的強化版IP套件,包括ARM Cortex-A17處理器、ARM Mali-T720繪圖處理器、ARM Mali-V500視訊處理器、ARM Mali-DP 500顯示處理器等產品。

 

他進一步說明,ARM此次針對中階市場推出的Cortex-A17處理器,是前一代同樣鎖定中階市場的A9處理器的進化版,效能較A9提升60%,且功耗也有20%的改善,亦支援big.LITTLE的大小核架構,相信對客戶而言會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產品。Ferguson強調,ARM過去在初階產品上有Cortex-A5A7,主流市場上有A9,高階則有A15,如今再推出A17系列,可讓產品線更趨完整。

 

他指出,事實上A9處理器不僅用在行動裝置,亦涵蓋數位電視、汽車娛樂系統等多元的應用,像電動車大廠Tesla當中採用nVidia(輝達)GPU,就是採ARM Cortex-A9。他相信A17做為A9系列的進階版本,也可望獲致相同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