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6

ASUS RT-AX56U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分享器) 新品開箱 (AX3000功能補完篇)



說好的香噴噴開箱文出來了,上一篇ASUS RT-AX3000的新品開箱中提到,會再有一篇ASUS RT-AX56U的開箱分享。

▲ 情人節剛過,愚人節還沒到來,最近網路社群上不斷流傳著遊樂器偽裝成WiFi的惡搞圖或影片,不管偽裝的多像,只要收不到訊號就一切穿幫了,但是身為21世紀的公民,家家有台WiFi分享器是必要的,怎麼解釋家裡買了兩台WiFi分享器呢?你就可以家人唬爛說因為要組成AiMesh網路來延伸訊號啊。但記得此時原本真正的路由器就要買訊號強大一點的機種,以免收不到訊號穿幫,此時ASUS RT-AX3000跟RT56U就是掩護Plash Speed的好夥伴囉,或者一次給他裝個兩三台分享器用AiMesh覆蓋整間透天厝。(上圖為惡搞圖,圖片來源為網路社群)

本文將繼續測試ASUS RT-AX56U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在無線路由器功能上,繼續介紹分享Trend Micro™ 支援的 AiProtection Pro 網路安全性,AiMesh以及行動裝置上的APP等等更進階的功能,這在RT-AX3000與RT-AX56U上都是同時提供的。

★ RT-AX56U規格

處理器:Broadcom博通ARM四核心1.5GHz SoC
記憶體:512MB RAM、256MB快閃記憶體
無線網路:IEEE 802.11ax/ac/n/a 5GHz、IEEE 802.11ax/n/b/g 2.4GHz
無線頻率:2.4GHz (574Mbps)、5GHz (1201Mbps)
天線:2 x 外部天線
有線網路:4 x Gigbabit LAN、1 x Gigbabit WAN
USB:1 x USB 3.1 Gen1 + 1 x USB 2
尺寸:223.5 x 129.3 x 47.5 mm (寬x長x高)


▲ ASUS RT-AX56U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外盒正面外觀。


▲ ASUS RT-AX56U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外盒背面外觀。外盒背面說明了產品的主要特色。


▲ 外盒側面有ASUS RT-AX56U的所有連接介面介紹,由左由右分別為電源孔,電源開關,一個USB3.1 gen 1連接埠、一個USB2連接埠、四個Gigabit LAN埠、一個WAN埠、WPS按鈕、重製按鈕。


▲ 可支援Win10、Linux,MAC,並提供三年保固。


▲ 彩盒另一側則印製基本規格清單。


▲ 彩盒內的分層與保護方式如上圖。


▲ ASUS RT-AX56U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具備了2根不可更換的外置5dBi高增益天線,有效地延伸了功率涵蓋的範圍。


▲ 彩盒內的所有的內容物,包含了路由器主體與變壓器之外,還隨盒貼心地附上一條RJ-45網路線。


▲ 紙本文件有一本產品保固登錄通知函、設定小幫手圖卡、快速安裝指引。


▲ 快速將ASUS RT-AX56U Ai Mesh 雙頻 Wi-Fi 6 無線路由器(分享器)主體機體上方兩側呈三角形散熱設計,燈號顯示則為最常見的下方水平排列。


▲ 天線角度可以有多個自由度的調整方式。每根天線上都刻有ASUS字樣,風格頗具科技質感。


▲ 前方燈號可以指示電源燈、5GHz與2.4GHz訊號,WAN埠以及各個LAN埠的啟用情況。


▲ 機體下方的網狀開孔散熱設計,兼具結構堅固性以及良好的被動式散熱。


▲ ASUS RT-AX56U具有四個LAN埠以及一個WAN埠,速度皆為1Gbps。

在外觀上,兩者正面外觀幾乎是完全一致,僅僅在燈號與天線數量具有可辨識性,由於AX56U在天線的數量少上兩根,空出的位置剛好可以再做出一個USB 2.0連接埠。我承認以上圖片說明與RT-AX3000的開箱文有87%像,因為原本兩台的外型就有87%像,不過往下可以仔細詳看,因為是全新的內容。


▲ 接下來我們想把RT-AX3000設定成AiMesh路由器,RT-AX56U設定成AiMesh節點,設定時請留意以上注意事項,而且一定要照規定步驟進行,才不會有嚴重的挫折感,因為AiMesh在設定階段時其實不是這麼地AI。

 ▲ 大致上所有無線分享器的設置方式都類似就不重複說明,請參考上一篇RT-AX3000的開箱文,設定AiMesh的第一步驟就是不要將AX56U設成AiMesh(這是什麼鬼邏輯XD....就像你想要成為神奇寶貝訓練大師,先不要把神奇寶貝關進寶貝球一樣...),先將RT-AX56U初始化成通用無線路由器,目的是讓他可以連接上網路下載韌體,點擊畫面最上方的韌體版本編號,開始檢查是不是最新版本。

▲ 下載最新版本韌體完畢後,升級過程約三分鐘,更新期間不要關閉電源,不然輕則重置,重者變磚,這也是使用3C產品的基本常識。


▲ 接下來把網路線接回RT-AX3000,原本的RT-AX3000放置到2F配線箱旁邊,直接拿一條RJ-45乙太網路線,由藍色WAN埠連接到中華電信VTU-R的黃色LAN埠。這次開箱的RT-AX56U則在3F共同組成AiMesh網路。不過SOP建議在設定AiMesh階段先把兩者擺放在三公尺左右的距離。

▲ 登入AiMesh路由器開始設定AiMesh,(1)點選網路、(2)如果韌體更新成支援AiMesh的版本時,就會出現這個功能,(3)點選搜尋。

▲ AiMesh路由器會找出訊號範圍中可能的AiMesh節點,(4)點選要設定的AiMesh節點、(5)確認並套用設定。然後會開始跳進度百分比,如果沒有錯誤的話跑到100%就完成了收服神奇寶貝的動作。

▲ 還記得上一篇AX3000的開箱文中,文中使用一個UDP Client程式不斷地傳送封包給路由器嗎?

▲ 但是只要過幾秒鐘,路由器的介面WAN就自行亮紅燈斷了線,這可不是路由器被攻破了。

▲ 這是因為AiProtection Pro智慧安全防護認為UDP Client的封包傳送行為是一種DoS攻擊,筆者必須先關掉惡意網站攔截功能,才有辦法繼續測試。

▲ AiProtection Pro智慧安全防護功能還包含網頁及App過濾,可以針對不用MAC位址對於不同內容類別加以限制,這樣就可以限制小朋友去看到成人內容等等的客制化過濾方式,而不是一體適用地全部擋光光。

▲ 除了內容上的過濾之外,AiProtection Pro智慧安全防護切到時間安排頁籤也可以設定連線時間,也可以限制小朋友的上網時間。


▲ 如果有Amazon Alexa的設備,也可以利用語音輸入來控制路由器,例如對著智慧音箱說出Alexa, ask MY ROUTER to upgrade the firmware,就會自動升級韌體。

▲ AirProtection智慧安全防護在趨勢科技的PC-cillin雲端版防毒軟體中可是要錢購買的,而且是按照年度與台數計算,ASUS無線路由器可是整個區網都開了地圖兵器,全部都可以受惠,而且還是終生免付費。


▲ ASUS RT-AX3000與RT-AX56U還包含了AiCloud的雲端備份功能,包含ASUS自家的WebStorage、它廠則僅支援Dropbox、其他如google drive、Microsoft OneDrive 等常見的雲端空間都是厥如。另外支援FTP與Samba兩個網路協定,以及USB同步功能,帶UI並沒有支援NFS、SFTP等等比較傳統的協定,

▲ ASUS RT-AX3000與RT-AX56U的AiCloud也可以產生連結邀請親友一同使用智慧同步(Smart Sync)功能。 (Sarmt應該是Smart的筆誤)

本文以Android版本APP為例,下載後在桌面多出一個華碩路由器的圖示,為避免文章混淆,以下稱ASUS Router(華碩路由器)。ASUS Router就是把Web管理畫面與功能設計成APP的人機介面型式,相對於全方位Web介面,APP的畫面更為洗鍊,內容更為明瞭易懂,建議初心者可以從APP開始學會設定WiFi路由器,第一次開啟APP後,先搜尋可設定的無線路由器,而且在只有區域網路連線能力時,也能順利連入設定。

▲ 不管是ASUS RT-AX3000或RT-AX56U,都有一系列的APP支援,以下就不區分是哪一台無線路由器,針對軟體功能簡介,首先一定要提到一定是ASUS Router。

▲ ASUS Router App支援三個系列華碩路由器,RT系列屬於第一種,點入便可以順利找到無線路由器。


▲ 在首頁中可以找到即時流量,並可以切換到拓樸圖。


▲ 大部分的設定都可以在手機app裡頭進行。


▲ 連上RT-AX3000的終端一目瞭然,家中的終端還要加上智慧電視跟愛奇藝。


▲ IFTTT App也算是ASUS第三方軟體的一種。


▲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回到家中打開WiFi的連動(其實是手機回到家)。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IFTTT功能可以在當某個終端連上WiFi時,在google日曆上留下紀錄,這可以用來作為員工打卡記錄使用,或者是追蹤小朋友有沒有準時回家,是非常好用的IoT功能。


▲ ASUS RT-AX3000開啟一卡車的服務與功能後,三核心的SoC來到50~75%的核心使用率,記憶體僅剩餘27MB。


▲ 內建WiFi分析儀功能,上圖爲5GHz的分析圖。


▲ 內建WiFi分析儀功能,上圖爲2.4GHz的分析圖,相對擁擠很多。

RT-AX56U與AC系統最大的不同在於支援 MU-MIMO 和 OFDMA 技術、1024QAM與DFS。RT-AX56U並搭載由 Trend Micro™ 支援的 AiProtection Pro 網路安全性,可兼容於 ASUS AiMesh WiFi 系統。但是較便宜一定是有它的COST DOWN之處,AX56U並沒有如同AX3000支援到160MHz頻寬,不過還是達到了80MHz,最根本原因還是這樣可以省下一顆運作到160MHz頻寬的外掛晶片,希望以後會有內建160MHz功能的SoC。AX56U的天線也只有兩隻,可以說是AX3000的精簡版本,不過RT-AX56U組合網速還是來到不錯的1800Mbps,只是卻沒有使用AX1800來命名而已,如果不需要AX3000那麼強大的傳輸能力,AX56U也是不錯的選擇,何況他還多一個USB2可以用。

RT-AX56U購買連結:https://www.sinya.com.tw/prod/142064
RT-AX3000購買連結:https://www.sinya.com.tw/prod/1420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