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5

【開箱】「相機掰」!3倍光學變焦相機與手機的合成獸 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

※ 本文收錄於華碩論壇Zentalk每周精華報之精華文。


前言

在2015年1月的美國 CES 消費電子展,ASUS ZenFone Zoom第一次公開正式發表,然而實際上則經歷兩年多的研發,最後在2015年12月1日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台灣是ASUS的母市場,想當然也是首發的國家。

複合概念一直不斷地的華碩創新產品上體現,PadFone將手機與平板做完美的結合,

而ZenFone Zoom的概念來自智慧型手機與消費型相機的功能的合併,由於華碩認為手機上的相機功能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所以決定投注人力進行開發ZenFone Zoom。

普遍而言,潛望式鏡頭在成像品質上不如伸縮鏡頭,但如果要稱之為搭載光學變焦鏡頭的手機,而不是具有手機功能的相機,那麼使用潛望式鏡頭將成為必要之惡。

ASUS ZenFone Zoom基本上是以高階版本的ZenFone 2為基礎,加上3倍光學變焦的功能,並順應光學元件的加入,賦予更創新的突破外型。

本文由規格表作開端,接續身歷情境的開箱解析,簡單帶到ZenUI軟體功能, 最後分享實拍照片供參考。

規格表


▲ZX551ML兩個版本間的主要差異在於ROM與CPU,實際上拍照體驗上無所差異。

 開箱與外觀



▲ ZenFone Zoom除了華碩高階手機一貫的18W快充充電器、傳輸線、耳機與提供更換的耳塞之外,因應相機功能的融入,將許久不見的吊繩孔,回歸到ZenFone Zoom身上,並隨機附上一條精美的吊繩。


▲ ZenFone Zoom的正面維持ZenFone系列一致的風格,令人一眼就能辨識這是一支奢華眾享的ASUS ZenFone系列手機,一貫的實體按鍵與背光模式,最下方則是Zen系列獨特的同心圓飾板,ASUS的Logo則標示在機體最上方,Logo右側則為視訊鏡頭。採用 5.5 吋 IPS 觸控螢幕、1,920 x 1,080pixels 螢幕解析度,可視角達 178 度,覆蓋康寧大猩猩第四代防刮玻璃,採用 ASUS TruVivid 全螢幕貼合技術。


▲ 再看看ZenFone Zoom的背面,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圓形的相機飾板,並以高質感真皮皮革背蓋覆蓋機體背面其餘部位,


▲ 將ZenFone Zoom置放於桌面時,下方的突起可以平衡機身。


▲ ZenFone Zoom的鏡頭採用潛望式鏡頭,三倍光學變焦的機構在相機飾板下方實現,操作上當然不會有禿出部,達成最高程度的辨攜性。鏡頭右方有兩個小區塊,上面為雙色閃光燈,下方為雷射對焦。


▲ 於他廠旗艦最為不同的是,ZenFone Zoom並不會不切實際地削薄機身,或將鏡頭設計成外凸,由上圖可以看到鏡面與ZenFone Zoom相機飾板上緣仍有相當距離,最有效的防刮策略,就是不要讓鏡頭刮到,另外觀察到相機飾板與機身背面仍有一段距離,在搭仔三倍光學變焦的機體而言,已經算是控制得相當纖薄。


▲ ZenFone Zoom相機飾板的下緣,印有一段字體「3x Optical Zoom with OIS | 13 MEGAPIXEL F2.7~4.8 | DUALFLASH | HOYA LENS」,同時也作為本文圖片邊框的說明文字,充分地表達ZenFone Zoom相機的強大威力,不但是具有OIS光學防手震的3倍光學變焦系統,1300萬畫素的高解析度,光圈可以由2.7調整到4.8,以及先前說明過的雙色溫閃光燈,雷射自動對焦,更是使用大廠HOYA 10鏡式鏡頭。


▲ ZenFone Zoom的上方為耳機孔與麥克風孔。


▲ ZenFone Zoom的右方側邊上部為相機的放大縮小鍵與電源開關。


▲ ZenFone Zoom的右方側邊下部為相機的錄影鍵與拍照鍵。


▲ ZenFone Zoom的下方為USB充電孔,並可由右方隙縫處掀開手機背蓋,圖中已略為扳開。


▲ 打開ZenFone Zoom背蓋的完整模樣。


▲ ZenFone Zoom背面兩個插槽分別為Micro SIM與Micro SD插槽。


▲ 由ZenFone Zoom背部另外一個角度的照片可以觀察到,所謂的鋁質邊框,並不是真正的邊框,而是一完整的鋁質中框,再將其他的電路板與元件固定在中框上,此工法在旗艦級手機如Padfone系列上較為常見,由此可見ASUS對於ZenFone Zoom可是下了重本,ZenFone Zoom絕對可以稱之為旗艦級手機。


▲ ZenFone Zoom支援 ASUS BoostMaster 快速充電技術,電池輸入可以接受9V/2A的快速充電模式,需 39分鐘即可將手機充電至 60% 的電量。


▲ 由ZenFone Zoom背面特寫可以看到組裝的細膩,喇叭覆蓋有防塵布,有效防止入塵。


▲ 旗艦級手機ZenFone Zoom當然不能少掉NFC功能,上圖為NFC線圈與金手指的特寫。


▲ 上圖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智慧感應皮套,但實為ZenFone Zoom背蓋,圓形挖孔邊緣為上一圈金色飾條,更添一分尊貴質感。


▲ ZenFone Zoom吊繩孔內部呈圓弧狀,只要筆直插入即可穿越。


▲ ZenFone Zoom附贈的吊繩孔,上頭印刷著ASUS字樣。


▲ 手掛吊繩,實際持握ZenFone Zoom的樣子。


實拍照片

※ 以下照片以ASUS ZenFone Zoom原生相機軟體拍攝,並無使用APP或電腦軟體後製。

▲ 位於高雄市忠孝夜市內的土魠魚羹,不過我們是中午時分過去享用的。(ZenFone Zoom拍攝)

▲ 以較遠的距離拍攝土魠魚羹。(ZenFone Zoom拍攝)

▲ 再利用三倍光學變焦拍攝細節。(ZenFone Zoom拍攝)

▲ 吃完中餐當然是享用一杯冷飲。(ZenFone Zoom拍攝)

▲ ZenFone Zoom以三倍光學變焦拍攝內部字樣。

▲  光之穹頂位於高雄捷運紅線與橘線交叉的美麗島站,是全世界票選第二美的捷運車站。(ZenFone Zoom拍攝)


▲ ZenFone Zoom以三倍光學變焦拍攝光之穹頂,照片清晰無鋸齒。


▲ 對照組使用ZenFone 2以數位變焦拍攝同樣角度的照片,以100%尺寸與ZenFone Zoom做比較,毫無疑問地,數位變焦的畫質較差。為了避免JPEG重新壓縮後的干擾因素,上圖並直接使用軟體截圖,並存成無損的PNG檔案格式。

▲ 由光之穹頂正下方拍攝,同樣ZenFone Zoom以三倍光學變焦拍攝清晰無鋸齒的照片,使用數位變焦無法拍攝如此近距離且清晰的畫面。

▲ 想要清楚拍攝內部的廣告看板,可惜其設置在扣款閘門內側。(ZenFone Zoom拍攝)

▲ ZenFone Zoom利用三倍光學變焦,立刻拉近距離,不需要買票進入閘門被多扣款。

▲ ZenFone Zoom在夜間拍攝的效果。

▲ 背光情況下,拍攝位於夢時代內花卉展的花卉。(ZenFone Zoom拍攝)

▲ 利用近拍效果拍攝仙草蜜。(ZenFone Zoom拍攝)

▲ 在喜宴中,ASUS ZenFone Zoom也是快速捕捉完美鏡頭的利器,快速的雷射對焦,讓您不錯失任何精彩畫面。

▲ 在喜宴中,中午舞台或許過於遙遠。(ZenFone Zoom拍攝)

▲ 使用三倍光學變焦快速拉近了距離,一般賓客是不能跟專業攝影師搶位置的,所以這時候三倍光學變焦顯得非常重要。(ZenFone Zoom拍攝)

▲ 喜宴中的第一道菜,擺盤顯得十分講究,配合現場的喜氣,這道菜有個霸氣的名稱叫做「十全珍饈碟」。(ZenFone Zoom拍攝)

▲ 近距離拍攝「雙味臘腸香米糕」。(ZenFone Zoom拍攝)

▲ ASUS ZenFone Zoom原生相機也支援手動模式,感光度最低可達ISO50,拍攝時間最長可達32秒。

▲ 開啟數位變焦,可以獲得額外4倍的數位變焦,讓整體變焦達到3*4=12倍。



跑分與ZenUI
▲ 以 安兔兔評測v5.7.1來查閱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的系統資訊,型號為ASUS_Z00XS,CPU採用Intel ATOM Z3580,GPU為PowerVR Rogue G6430,主記憶體有4GB,這是一台內部儲存空間為64GB的ZenFone Zoom,建議售價NTD$13990。

▲ 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內建方向感測器、重力感測器、加速度感測器、光照感測器、電子羅盤、距離感測器、陀螺儀、線性加速度感測器、旋轉向量感測器。

▲ 在2.3Ghz版本的Z3580,安兔兔跑分高達47000多分,搭載2.5Ghz ATOM的Z3590的跑分則可以更高。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出廠採用Android 5.0。

▲ ZenFone Zoom系列手機皆搭配提供極致體驗的ASUS ZenUI,並內建許多實用易學的APP。


使用心得分享

ASUS ZenFone Zoom為全世界最為纖薄的3倍光學變焦手機,重量只有185g重,方便構圖與取得有利視角,只需移動光學變焦鏡頭,不需要人前後移動,也節省了拍攝時候的體力。

相機組件與軟體並具備以下特點:

HOYA 10組鏡片鏡頭
3倍光學變焦
OIS光學防手震
雷射對焦
PixelMaster影像技術
手動拍攝模式

華碩幾乎把現階段能夠提升畫面品質的技術實作在ZenFone Zoom上!

ASUS ZenFone Zoom的3倍光學變焦手機,也在無法進入的場所,例如有門禁管制、或者水池中央的荷花等等,光學變焦更可以比數位變焦提供更為清晰且放大不模糊的照片。

效能卓越的ASUS ZenFone Zoom採用Intel Inside的4核心ATOM CPU,更是直上4GB的主記憶體,儲存空間為64GB與128GB兩種版本,為往後升級韌體以及安裝APP提供爆發力。

在外型上,ASUS ZenFone Zoom的正面維持ZenFone系列的類似配置,而背面依據光學變焦鏡頭的附加,突破以往簡約的配置設計,覆以真皮革提供最好的觸感與質感,鋁質中框讓機體更耐用,透露出的鋁質邊框更是旗艦機種的表徵。

便攜性與創意值多少新台幣,每一位消費者都有一把尺!ASUS ZenFone Zoom是一台華碩精雕細琢的旗艦手機!絕對值新台幣13990元!因為ZenFone Zoom讓您完完整整保留一個口袋的空間!出門不用再多帶一台數位相機!可以跟相機說「相機掰」了!




點我搶購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 4G/128G



點我搶購ASUS ZenFone Zoom ZX551ML 4G/64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