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7

輕量化的FiiO iRC-MMCX Lightning專用連接線開箱評測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iPhone取消耳機孔已經很久了,對於隨時聽音樂紓壓的筆者,想要享受最優質的聆聽體驗,入手一隻支援Lightning蘋果接頭的高階耳機是必要的,本文將分享【FiiO FH1 耳機】與FiiO iRC-MMCX Lightning專用連接線的使用心得

沒有耳機孔的iPhone Xs


▲ iPhone Xs在整體外形上可以跟上一代的iPhone X 幾乎可以說是兄弟機,外觀區別度上很低,跟如何辨識魷魚、透抽、花枝、軟絲的困難度差不多。


▲  iPhone Xs也繼承了iPhoneX 的瀏海造型,像筆者這種傻傻分不清的人應該滿多,如果要讓人家知道你換了新機,可能需要直上MAX,至少變得大了許多,差不多就是辨識鈕承澤、宋少卿、屈中恆的困難度差不多,因為身高體重有所不同啊!


▲ 下方則是Lightning蘋果接頭孔與外放喇叭。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iPhone取消耳機孔已經很久了,對於隨時聽音樂紓壓的筆者,這時候享受最優質的聆聽體驗,入手一隻支援Lightning蘋果接頭的高階耳機是必要的。

【FiiO FH1 美國樓氏動鐵+動圈混合雙單元入耳式線控耳機】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不過筆者所使用的【FiiO FH1 美國樓氏動鐵+動圈混合雙單元入耳式線控耳機】是屬於連接線與耳機主體可以分離的耳機,採用MMCX的連接格式。耳機的詳細開箱請見前文 - FiiO FH1 雙單元可換線入耳式耳機試聽評測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原本FiiO FH1提供的是標準耳機街頭,整體要價近三千。

FiiO iRC-MMCX Lightning專用連接線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此時只要在入手FiiO iRC-MMCX的Lightning專用連接線即可,同時支援iPhone、iPad與iPod,且經過MFi認證。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內部也只有一條iRC-MMCX的Lightning專用連接線。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MMCX連接頭,還好當初選擇可換線的耳機,現在只要換線就可以沿用。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MMCX藍接藍,紅接紅,就不會把左右耳搞混了。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將Lightning蘋果接頭插入iPhone XS的屁屁,但直接使用是無法輸出到耳機的。 

▲ 先到AppStore安裝FiiO Controller,固件升級有點類似安裝驅動程式的概念。

▲ 重新插拔數據線便可以成功安裝,傳輸線上有三段式按鈕可以控制音量、上下首歌以及接聽通話。

iPhone Xs 之 我來開開箱、聽聽音樂!
▲ 測試音樂來源同樣來自筆者在Youtube的歌單,包含Gundam Unicorn的一些交響曲、等一個人咖啡的電影原聲帶與聽佛等人聲。


[試聽感想]

FiiO FH1的高密度黃銅出聲管音質令人滿意,人聲歌曲能深深感受到人聲的圓潤,聲線也更加清晰。在ACG領域最為重視的重低音部分,FiiO FH1有令人激賞的表現,氣勢磅礡飽滿,另外在鋼琴弦樂也表現不俗,整體來說,FiiO iRC-MMCX完整保留FiiO FH1三音頻精準均衡型的輸出。
FiiO FH1採MMCX接頭規格可供更換,容易安裝使用。配戴上也較無侵入性,明眸耳機主體也與FiiO iRC-MMCX相當搭配
FiiO iRC-MMCX在重量上並沒有與其他耳擴產品一樣,拖著一個大大的尿袋,FiiO iRC-MMCX在使用上的體驗如同一般音訊連接線,幾乎感覺不到CODEC解碼器的存在。
在Youtube試聽了幾首歌,數位輸出的讓音訊輸出底躁更低,果然iPhone取消耳機孔是有它的道理的,且能展現原本FiiO FH1三頻均衡的特點。取消耳機孔更能自行搭配高性能CODEC解碼晶片,一方便確保穩定傳輸無信號衰減,同時讓音樂表現能力更有發揮的空間。
在使用iPhone時,加購FiiO iRC-MMCX,便能沿用家中原有的MMCX接頭規格耳機,過往投資不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