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

40而已

以下以第一人稱敘事。

我七年級前段班,家裡信基督,生三個女兒,不管成績好壞一律送護理,因為父親說可以救人。我成績可以上國立台南護專,但是爸爸不放心叫我住家哩,所以念在地的私立輔英五專護理科,中間一到五年級省略五萬個字,總之這個降維操作,加上我也是努力型的,最終以全班第一名畢業,護理技職最高就國北護,也沒辦法去念陽明或者成大之類的好學校,二技終於可以到外縣市念書住學校,兩年很快就過去,一樣實習跟考照,這七年護理科系沒什麼男生,外校聯誼過幾次,也沒談過戀愛。

畢業後分發到亞東醫院,實習後留院做了三年,之後轉職到三軍總醫院,又做了五年,住宿關係在這段時間跟同事的感情最好,最有革命情感,大家也開始有些積蓄,所以經常組團出國,後來因為常皮膚過敏跟氣喘,所以決定給自己一個gap year,首先跟最好的同事到日本自助兩次,中間還有另外一個好朋友加入,回國後沒幾天申請了到澳洲打工度假,同事跑來機場幫我送行,當時不知道為何淚腺發達,還痛哭一場,當然找妹妹一起去,父母才肯放行,剛到澳洲自己有點迷惘,希望護照就此不見,就可以被趕回台灣。做的都是拔草等雜工,跟妹妹移動過幾個城市後,旅途中還隨機跟著兩個台灣年輕人,一起爬上澳洲的某座高峰,最後由於應徵到不同工作,跟我妹最後就分道揚鑣,各自前往不同的城市探險。

回台灣後,自然是回南部老家,找五專同學聚會時,他們都說我變漂亮了,又或許變成熟後,少了那一點嬰兒肥。

應徵上不少醫學中心,最好選擇待遇與環境比較好的血液透析室,又在這邊上了九年班,不時上北部與中部與以前同事聚首,又組團去了兩趟東南亞,我們玩的都是比較便宜的地方。後來新冠疫情,人際關係大洗牌,也沒辦法繼續常常出國,我自己臉書發的動態停止在我在澳洲那一年,朋友圈的標記也大多在新冠病毒蔓延之前。

由於在醫學中心我是屬於外來種,所以沒什麼跟同事聯繫,透析室就固定那些老病人,除了偶爾來接病人的家屬,實在也看不到甚麼男生,在外地這麼10年後再從回台灣,最親近的人際關係可能就五專同學而已。也沒什麼幫我介紹男朋友,就一直單身到現在40歲了,平常回家就玩玩貓貓狗狗,姊姊跟妹妹都已經結婚,我都40了就也不急了,去聯誼大多是36以下的小弟弟,所以自然對我也沒什麼興趣,最近愛上爬山這項運動,常常跟團去征服小百岳,於是隔了將近十年我又發了一個新動態了。

年紀大了,所以把排班都跟同事對換到白天班,這樣作息比較正常,要開始注重養生了。

經濟方面,由於一開始工作地方是台北,還要回家旅費跟給父母孝親費,去日本環島回來後幾乎是沒有剩錢,拿著僅剩的積蓄作為盤纏到澳洲打工度假,中間還要買車賣車,澳洲回來時也是幾乎沒甚麼積蓄,雖然住家裡的花費比較省,但是經常出國以及享樂主義,以前在台北的外號還是某凱子,最終還是未能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一隻iphone也是要用到五年,不過最近我有在看車,想買一台進口車。

這段時間過得真的是忙碌而豐富,回首這十多年的歷程,感覺彷彿是一場冒險的旅程。從護理學校到各個醫院,再到澳洲的打工度假,一路上充滿了挑戰與收穫。

在澳洲的那段時間,除了工作,還有許多讓我難忘的經歷。和同事一起遊玩,與妹妹共同探險,甚至還有一些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的愛情,這一切都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回到台灣後,工作繼續,但人際關係卻因為疫情而改變。或許這也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朋友圈的標記停在那一年,生活變得更加寧靜。

在醫學中的血液透析室工作,這段日子遇到了很多病人,也建立了深厚的人際關係。然而,與同事之間的聯繫卻顯得有些疏離,這也許是因為我是外來種的緣故。但我仍然喜歡這份工作,成就感讓我堅持不懈。

經濟方面的困擾,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塊石頭。為了家庭和生活的開支,一直未能實現買房的夢想。然而,我相信每一份努力都會有回報。雖然積蓄不多,但我還是開始著手實現自己的小小夢想,比如考慮購買一台進口車。或許經濟狀況不是最理想的,但我相信,只要努力,總有一天會迎來更好的未來。

而至於感情,雖然年紀漸長,但我對於婚姻並不焦慮。單身並不代表孤獨,反而讓我擁有更多自由的空間,去追求我熱愛的事物。愛上爬山,也是生活中的一大樂趣,透過征服山頂,我發現了更多的可能性。

現在的我,正面對著未知的未來,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和對夢想的追求。或許,這樣的生活雖然不完美,卻是我精彩而充實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