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勸敗文] 您的直播還在慢半拍嗎?快安裝超低延遲的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

購買請按這裡


[前言]

回憶當初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時,筆者參與直播節目的派送作業,除了要有高檔的Full HD編碼器,還必須仰賴Gb等級的光纖傳輸網路。另外筆者也參與過生態直播的任務,在深山溝渠邊架設IP Cam,再經由FTTB骨幹網路輾轉經過70公里回送到機房,最後經由轉換成用戶端機上盒可以處理的編法方式,利用群播網路對數十萬個用戶端派送。

八個年頭過去了,一方面拜LTE與光世代網路上傳頻寬提升之賜,另一方在用戶端設備的效能也與日精進,直播服務也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直播設備也來到人人可以負擔的起的等級,網路紅人成為遊戲視訊直播主的代名詞。

筆者對於圓剛的產品並不陌生,先前已使用過兩件類似的視訊擷取產品,分別是:


 AverMedia易於攜帶、簡單易用的HD錄影盒ER130


 時移神器 圓剛AVerMedia ER310超級錄影王

筆者對於視訊壓縮編碼與數據網路有多年的實務經驗,熟稔MPEG2、H.264等壓縮理論與群播網路協定,此番入手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以下簡稱GC570),便迫不及待地想要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產品規格]

介面: PCI Express x1 Gen 2
輸入: HDMI*, 3.5 mm audio
輸出: HDMI (pass-through), 3.5 mm audio
最高擷取解析度: 1080p60
附屬軟體: RECentral 3 (擷取/直播軟體)
支援第三方軟體:支援 DirectShow 相容之第三方軟體(如 XSplit or OBS)
尺寸: 125 x 151 x 21.5 mm
重量: 145 g
* LGHD2 直播擷取卡不支援瀏覽、錄製或串流 HDCP 所保護的影音訊號。




[系統需求]

作業系統:Windows® 10 / Windows 8.1  / Windows 7(需安裝驅動程式)
中央處理單元:Intel® Core™ i5-3330 或以上 (建議 i7-3770)
主記憶體:4 GB 記憶體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GTX 650 / AMD Radeon™ R7 250X 或以上


[產品包裝]

▲ 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彩盒正面外觀。

▲ 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彩盒背面外觀。

▲ 由右側抽出內盒,GC570的外包裝設計也承襲板卡的電競風格,外盒上的滑套同樣以三角形雷雕簍空設計,透出內襯金屬藍外盒,光看到產品外盒設計,就感受到滿滿的電競味。



▲ 內含靜電袋包裝的GC570直播擷取卡、HDMI傳輸線、3.5 mm立體對錄線、快速安裝手冊與INFO PACKET。


▲ 快速安裝手冊的第一頁配件與連接埠說明。

▲ 快速安裝手冊的第二是安裝方式與RECentral 3下載網址


▲ 快速安裝手冊的最後多國語言對照表,由於安裝簡易,所以手冊也沒有著墨太多冗長的內容,整個使用重點還是在軟體的設定上。



[硬體安裝]

▲ 測試平台為Core i5-6600K搭配ASUS RADEON R9-380,主機板為ASUS Z170-K為開箱組合,記憶體採用Crucial-DDR4-2400-16GB x 2 記憶體模組。

 ▲ GC570擷取卡呈現高質感設計,正面覆以100%的不銹鋼蓋,採用一體成型沖壓製造。

▲ GC570擷取卡採用PCI-Express介面。

▲ 金屬蓋的右上角印有LIVE GAMER HD2的字樣,也就是LGHD2的全名。

▲ GC570擷取卡背面印有AVerMedia商標與安龜標章。

▲ GC570擷取卡側面俱備不同的擷取接口。有四個連接埠,分別為HDMI輸入,HDMI輸出、音源輸出、音源輸入。針對音源部分,玩家可選擇HDMI 擷取數位音源或由 3.5mm立體對錄線來擷取類比音源(如: 麥克風或隨身聽等等)。

▲ 將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插入其中一個PCI Express x1擴充槽,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表面的陣列簍空設計,透出內部藍色LED 光源,與電競主機做最完美的搭配。


▲ 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的LOGO透出藍色冷光。


▲ 藍色冷光與CPU散熱風扇搭配圖。


[RECentral 3軟體介紹]


▲ GC570內附RECentral 3擷取軟體,直播可以使用RECentral 3進行,或者透過 XSplit 或OBS 等直播軟體來執行。

由於RECentral 3的介面非常簡潔易懂,在此僅作特色介紹與重要觀念解說,就不一步一步的繁複介紹了。


▲ 在編碼格式可以選擇QSV或者H.264,QSV是愛奇藝預設的編碼格式,以犧牲些微畫質換取提升計算速度,對於系統的效能需求較低。


▲ H.264針對不同的撥放通道有不同的品質規範,如碟片撥放、網路串流、無線傳輸都有不同的Profile,所以不是使用H.264就代表高畫質,筆者使用mediainfo來檢測GC570直播擷取卡所錄製的codec,證實使用的Profile為H.264中較高級別的High@L5.1,,支援最高1920x1080解析度與59.94fps,位元率最高可達300 mbps。High Profile採用8×8的DCT轉換,並提供較好的量化步階調整模式,目前已經逐漸取代Main Profile,成為影音設備大力支援的標準,中華電信MOD即是使用AVC,畫質優於QSV。

▲ 直播時可以設定PIP(Picture-in-picture;中譯:畫中畫)中各元件的位置。

▲ RECentral 3更可以設定影像來源。


▲ 設定色彩範圍與調整對比、亮度、色相與飽和度。


▲ 設定解碼格視為YUY2或Motion JPEG。


▲ RECentral 3可以選擇電腦上麥克風作為旁白解說的輸入端。


[直播測試]


▲ 筆者的電競主機安裝Windows 10作業系統,所以GC570直播擷取卡在使用上無需安裝驅動程式。將直播主機顯示卡的HDMI輸出直接接到GC570直播擷取卡的HDMI輸入,此時螢幕可以選擇經由HDMI輸出來查看畫面,如需在直播時接受兩個不同影音訊號來源,也可以安裝兩張直播擷取卡,但需使用可支援多卡之直播軟體,如XSplit、OBS等,RECentral 3目前尚未支援。

▲ 也可以將螢幕接在直播主機的另外一個HDMI介面輸出,此時直播主機等同於雙螢幕輸出。雙螢幕輸出的好處,電腦螢幕為直播專用,另一輸出螢幕為打遊戲專用,如此,可解決延遲性的問題。在此強烈呼籲雙螢幕分接輸出零延遲


▲ 具備HDML輸出的裝置都可以是GC570擷取的對象,比如:PS4/XBOX等遊戲機,甚至是現今最流行的Google TV機上盒,比如小米盒子或者「Bandott」。雖然Google TV上的節目本身就是數位串流的形式存在,但一般使用者無從破解或者利用封包擷取的方式錄製,此時,經由GC570直播擷取卡的協助便能夠錄製節目,唯須確認擁有合法授權再進行。


▲ 筆者測試使用Bandott進行擷取與直播Pacman 256這個經典遊戲。上圖為直接由RECentral 3擷取JPG的圖檔。傳統AV端子或者D-Sub輸出的設備,也可以經由轉換器來輸入。

▲ 上圖為直接由RECentral 3錄製的MP4檔的畫面。

▲ RECentral 3支援多種直播平台,如:Facebook、Twitch、UStream、Youtube,當然首先要申請帳號才能夠直播。


▲ 今天各大網站都分享了《星海爭霸》及資料片《怒火燎原》即日起免費開放下載的消息!
筆者不僅僅是下載來重溫舊夢,當然也要高調地在臉書上直播分享一下啊 >>>
 https://www.facebook.com/wu.dark/videos/1313228118715090/


▲ RECentral 3並同時提供Stream Engine軟體元件,能夠使GC570直播擷取卡提升在遊戲擷取時的流暢度,並能大幅提升於OBS及XSplit等第三方軟體上的使用體驗。筆者在使用臉書直播時的系統負載,而且是沒有使用獨立顯示卡的狀況下,顯然對於低負載的遊戲是可以單單使用CPU來直播的。
▲ GC570也可以擷取具備MHL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上的畫面,當然也可以直播遊戲或者操作畫面,正常來說只需要一台MHL傳輸線。


▲ 若有HDCP保護時,可以透過HDMI Splitter來錄製,但使用者必須確認擁有合法授權再進行。


▲ 手機上測試的是Candy Crush,由於上傳到影音平台會重新壓縮,所以在此直接截圖來展示錄製的畫質。

▲ 也可以透過手機來錄製線上隨選視訊,如愛奇藝或者MOD節目,但錄製受保護的影像是違法的,在此僅提供說明就不實測了,玩家錄製時請注意是否擁有合法授權。


[心得結語]

針對以下三種角色提供使用優勢>>>>

實況主:之前筆者測試過某手機廠內建的遊戲直播軟體,由於直播視訊需與遊戲共同爭奪頻寬與處理器資源,除了視訊與音訊斷斷續續之外,也很容易發生遊戲閃退的狀況。訊號來源可與GC570直播擷取卡存在不同裝置,互相不干擾。更低的延遲率更可以讓實況主或網紅與觀眾的互動接近零時差。

部落客:對於經常撰寫手機評測文的筆者,翻拍畫面不僅僅容易反光或晃動,而且一個人並沒有那麼多支手同時操控攝影機與手機。利用GC570直播擷取卡來錄製手機畫面,不僅不會有翻拍的反光,也不須用手持握翻拍設備,或者另外架立腳架。

戲劇迷:可以GC570直播擷取卡錄製節目後重播,不用待在電視機前面苦苦守候。

遊戲玩家:可以GC570高畫質錄製或直播Android TV、Xbox One以及PS4的遊戲畫面。

在軟體優勢方面>>>>

不僅擷取卡安裝後在Window 10上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式,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提供附屬的RECentral 3擷取/直播軟體,不僅僅不須說明書即可輕易上手,更可回溯至任何錄製片段進行剪輯,直接串流到各大直播平台,如FB、Youtube、UStream等等。

支援OBS及XSplit等第三方軟體。

在價格優勢方面>>>>

七八年之前,我在視訊頭端採購過一路轉檔設備,當時一部HD的即時編碼器,就需要200多萬,一組HD的高畫質離線編碼器,造價5000萬,連一張普通的PC影像擷取卡,還是AV端子的喔,就要好幾萬元,現在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不用一萬,只要幾千的價格,加上一套PC主機就能讓您享受到高畫質的HD錄影與直播品質。

在效能優勢方面>>>>

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最大的特色就採未壓縮影像擷取,輕鬆擷取1080p60的高畫質,而且具備低延遲的特性。

在外型優勢方面>>>>

具有科技感的LED藍色冷光搭配不鏽鋼飾板,透過電腦機殼的透明側板,散發出滿滿的電競風格。

您的直播還在慢半拍嗎?快安裝超低延遲的圓剛AVerMedia LGHD2 GC570直播擷取卡。





購買請按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