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16

有人知道哪一個CPU瓦數(桌機)最低最省電,我打算組個NAS但不想溢出性能又費電



J系列的 因為在win10下實在不堪用 這種ITX二手板子都在1000元以下 最好找有個pcie插槽的插張SATA卡 不然超過兩個SATA裝置只能USB外接 以第六代J1900為例 支援youtube VP9硬解 在win7下播放的CPU耗用只有個位數百分比 優點相對於水果拍她可以跑原生windows 缺點就是網頁太複雜會有幾秒的卡頓 沒辦法網頁直譯器就是耗CPU 當然你要裝linux絕對沒問題

夏季電費兩個月沒破千真的嚇了一跳 當然去年政府德政也有絕對關係

陽陣雨 表示: 我個人覺得挑對power比較省電,cpu並沒那麼常全功率在跑,反而是power在額定瓦數20%以下轉換效率很差。

雖然這裡借用狼大的測試圖,我還真的不知道陽陣雨他在說甚麼 頂多是說明PSU影響很大 但仍無法說明挑對power比較省電 科學人還需要有科學人的思維 不是死背一句話 或者人云亦云



雖然這裡借用狼大的測試圖,我重新利用一個面向來觀察原始數據,雖然呈現出「中段位的使用率較高」這個結論沒有錯誤,但實際上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PSU就算沒有接上任何小負載,也有會有基礎耗電量,這很容晶電表來量測,這個基礎負載會因為PSU的設計上的最大供電量而加大,也很容易理解,越多電子元件耗電量越大,然而溫度也會影響電子元件的效率,所以溫度越高耗電量也越大,這由上表可得知,所以我要找的是一個基礎耗電量較小的PSU,而不是一個瓦特數較小的PSU,當然瓦特數小裡面所含的元件少自然基礎耗電量也小。

我認為,如果挑對CPU可以使用硬解,大大減少CPU使用率,大部分電供瓦數的購買範圍在350W~550W之間,品牌機或者準系統會有150~250@的產品,其差別沒有CPU TDP差異來的大,主流行處理器大約在65W~89W,行動級別可以來到4~10W,連同主機板、CPU、SSD,整機實際應用起來大約是80W對上<20W。

我們這裡做一個假定,基礎耗電量與PSU大小成正比(這裡沒有資料只能這樣假定),算出更換PSU得到的1W的節能效果,更換CPU可以得到32W的節能效果,其實單光光DC輸出差4倍但轉換率至多10幾個百分比,根本就可以直接得出結論選對CPU比較重要。


所以,陽陣雨 請下去複習國小數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