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0

惠普HP宣佈計劃拆分PC部門,終止WebOS裝置開發,並收購Autonomy,專注在企業軟體、服務。大陸華為、中興以及美國思科,反而有可能買惠普個人電腦部門。

全球個人電腦(PC)霸主擬出脫占營收3成的PC事業部門,意味宣布「不玩了」,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這代表「後PC時代」正式來臨,蘋果(Apple)將成為新的霸主。

拓墣產研表示,PC時代後期已出現 4大徵兆,首先是低價化效應瀰漫整體PC產業。其次,從產業的最上游到最下游,每個環節的成本都壓縮到極致。

第3,Wintel不再能驅動PC成長。第4,PC每年出貨量不再以2位數字成長,而是變成常態的個位數字成長。

過去PC時代的水平分工模式,是建立在Wintel架構以及硬體規格決定一切的營運模式之上,所以PC品牌廠商可以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尋求低成本的代工夥伴,建立與通路商的合作關係就能獲得相對的利益。

拓墣產研認為,在後PC時代,水平分工模式不再是勝利的保證,軟硬體整合成為產品滿意度的關鍵,應用程式商店與數位內容是差異化服務的重要因素,都不是水平分工能夠達成。

因此,品牌廠必須根據本身的特性建立一套新的價值鏈,除了製造與組裝之外,包括晶片設計、軟體平台、軟硬體整合以及最下游的服務都是自己建立,這將衝擊現有許多的品牌商,包括PC界的HP、戴爾(Dell)、宏碁(acer)、聯想(lenovo),或是手機界的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行動研究公司(RIM)等,一旦無法在後PC的洪流中尋求適合的營運模式,被沖走的可能性大增。

拓墣產研認為,轉型不及的PC廠,現階段應趕緊緊抓軟體服務商機,包括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社交媒體(Social Media)與雲端服務(Cloud Service)等驅動後PC時代最關鍵的3大應用趨勢;未來隨著「後PC裝置與平台」逐漸到達定位後,將讓原本PC時代以硬體規格定勝負的遊戲規則,逐步轉為這 3項服務與其他陣營之間的差異化大戰。

拓墣產研強調,「後PC」時代絕對不能以舊思維來思考企業戰略,必須要大刀闊斧的改變組織結構、創立軟體與創新服務部門為企業注入新活血,或以快速購併方式強化後PC時代下的營運缺點。

HP宣佈將拆分PC部門並終止WebOS裝置開發,加上本週Google宣佈併購Motorola行動部門,分析師認為科技產業正因應市場快速變化而調整轉型。

本週對科技業發展無疑是很大的轉折點,首先是Google宣佈以125億美元收購Motorola行動部門,取得大量專利、技術,以保護Android陣營抗衡其他業者的專利控訴。Google從純網路服務、軟體技術朝整合服務模式發展。

HP則在今天宣佈計劃拆分PC部門,終止WebOS裝置開發,並收購Autonomy,專注在企業軟體、服務。

Gartner副總裁暨經營計劃研究主管Mark McDonald表示,Google與HP本週先後的策略發展,正預示科技產業進行改變。Google與HP正追尋著Apple與IBM先前的策略發展,Apple成功以緊/鬆的策略整合軟硬體與服務,以緊密的方式控管硬體,而以相對寬鬆管理軟體,激發成功的使用者體驗服務。HP則向IBM的模式發展,專注在企業軟體與服務的提供。

Mark指出,科技產業正朝兩方向發展,一方代表的是消費者(如Apple、Google、Facebook),另一方則是企業(如IBM、HP、Linkedln)。

Forrest Research分析師Sarah Rotman Epps則表示,HP策略轉型除了反映投資者不希望低毛利的PC事業拖累高毛利的企業服務事業,也代表後PC時代的市場轉型,蘋果已找到硬體外的高獲利方式,HP在PC市場面臨瓶頸,需要新的經營策略。

事實上,HP為全球最大的PC業者,依Gartner第二季全球PC市場報告,HP以1488萬台PC出貨,領先Dell的1062萬台及聯想的1022萬台,但面臨蘋果iPad帶動的平板電腦風潮侵襲,尤其以行動PC市場受到影響最深,DisplaySearch最新研究指出,第二季蘋果行動PC(含筆電與平板在內)出貨達1360萬台,已超越HP成為全球最大的行動PC業者。

IDC也認同HP依循IBM先前賣掉PC部門的策略,因HP計劃拆分PC部門、終止WebOS裝置開發,可能對PC與行動裝置市場產生影響。

其中PC市場因為HP仍是最大的業者,HP拆分PC部門仍存在不確定性,特別對企業用戶來說,需要看到清楚的產品藍圖,而且需要穩定的服務支援,IDC認為HP應該會儘管決定如何執行,避免客戶流失,而未來PSG若出售,意圖擴展市場的Samsung、聯想都是可能的買家,將讓PC市場重新洗牌。

另外,IDC還指出,HP雖停止WebOS裝置開發,WebOS軟體未來可能採取授權的模式,正好本週Google宣佈將收購Motorola行動部門,Android陣營支持者如Samsung、HTC、Sony Ericsson可能尋求替代的行動平台,為WebOS增加授權的可能性。

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P)本周四(8/18)在公布該公司截至今年7月底的第三季財報時宣布重大的業務策略,表示該公司將進入轉型階段,未來將更專注於雲端策略,董事會也已授權讓經營團隊重思個人系統部門(Personal Systems Group,PSG)的各種選擇,包括透過交易或拆分以讓PSG獨立,並將放棄WebOS裝置的開發。

惠普今年第三季的營收為3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每股盈餘為0.93美元,成長24%。其中,服務營收成長4%,企業伺服器/儲存/網路營收成長7%,軟體營收成長20%,金融服務營收則成長22%,營收下滑的兩大部門為PSG與影像暨列印部門,營收分別下滑3%與1%。

惠普執行長Leo Apotheker表示,該公司將聚焦於改善所有業務的表現,將以大膽的變革讓該公司成為資訊經濟的領導者,此次所宣布的計畫使HP專注於更少的面向,改善HP在創新上的投資與執行能力,推動毛利更高的業務,以帶來長期的股東價值。

此次惠普的宣布將從根本上改變該公司的策略,打算把大多數的資源投入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與政府市場的高價值解決方案。惠普相信對PSG部門的重新評估將可協助該公司完成其策略目標並追逐獲利的成長。

由於個人運算市場在各種尺寸與應用生態系統的推動下快速進化,惠普認為PSG的獨立將更能解決這些快速變動的挑戰並維持其在技術與市場的領先地位。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今年第二季(4~6月)的全球PC市場調查顯示,惠普在PC出貨量高居全球第一,Q2出貨超過1400萬台PC,市佔率為17.5%,與第二名Dell的12.5%仍有明顯的距離。

Apotheker指出,惠普相信探索PSG的其他可性將強化HP的表現,PSG擁有全球規模的業務、佔全球市場領先地位、具備高效率的供應鏈、觸及全球各地市場並具有產品快速上市的能力,獨立PSG將可讓該業務更自主且更具彈性,方能讓PSG的執行更有益於客戶、合作夥伴與員工的商業決策。

惠普在去年7月完成12億美元的Palm併購案,打算將Palm所開發的webOS平台應用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印表機與個人電腦上,當時還有分析師認為該交易將讓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重新洗牌。惠普繼之於今年7月推出首款採用webOS的9.7吋TouchPad平板電腦,但本周傳出TouchPad銷售狀況不佳,Best Buy迄今只售出2.5萬台TouchPad,不到進貨量的1成。

惠普表示,該公司將結束webOS裝置的營運,特別是TouchPad與WebOS手機,這些裝置從未達到內部的里程碑或財務目標;惠普未來將會尋找其他方式以最佳化webOS軟體。這代表惠普將放棄與iOS或Android裝置的競爭。

惠普亦於周四宣布將以每股42.11美元、總價130億美元買下英國的企業軟體開發業者Autonomy。成立於1996年的Autonomy是全球基礎架構軟體的領導業者,在全球市場擁有2700名員工及逾2.5萬家客戶,所開的智慧資料操作層(Intelligent Data Operating Layer,IDOL)平台允許電腦可分析各種結構性或非結構資訊,並發展出諸如企業內部搜尋、客戶互動解決方案、資訊管理、網路內容管理、業務程序管理或影像及聲音分析等產品。

此一併購案已經過雙方董事會的同意,預計在今年底完成交易。

惠普喊賣電腦製造部門,市場點名韓國三星是可能買主,外資投信驚駭地說,若三星買走,對台灣電子股絕對是「殺手級」利空。但某歐系外資分析師表示,三星與中國聯想買的機率都不大,大陸華為、中興以及美國思科,反而有可能買惠普個人電腦部門。

惠普主要代工廠廣達指出,惠普目前意向還不明朗,未必是賣給三星,現在做任何評論,都言之過早。三星過去很少釋出代工訂單,但惠普年出貨量高達四千六百萬台,並非三星能獨自消化,仍需要台灣產能的支持。

廣達也透露,已握有明年初的訂單,就算三星出手屬實,也不至於措手不及,有充分時間調整應變,短期不會有太大衝擊。

至於品牌廠商宏碁指出,因消息不明確,目前尚無法評論。華碩則說,兩家知名品牌的合併,市占率未必是「一加一等於二」,依過去經驗來看,反而會釋出部分市場。

某位歐系外資分析師則表示,台灣PC代工鏈很擔心三星把惠普PC部門買下來,但三星今天絕大多數獲利,來自於NAND Flash、觸控面板等零組件銷售,如果自己跳下來賣電腦,其他廠商為了報復三星,一定會停止向三星採購零組件,轉而向友達、韓國LGD與海力士購買,三星到時候不見得占便宜;況且,跨入電腦市場後,就得背庫存壓力,三星沒有自己的PC銷售團隊,只會拖累自己獲利。

該分析師認為,目前與電腦有垂直整合關係的網通設備廠商,例如大陸華為、中興以及美國思科,反而有可能買惠普個人電腦部門。由於聯想、中興、華為、思科,目前都與台系廠商維持很好的代工關係,除非是三星買下惠普PC部門,否則對台灣代工廠影響都不大。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消息人士說,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在尋求收購英國軟體公司Autonomy前,曾考慮併購Tibco軟體公司與Teradata公司。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惠普今年與Tibco軟體公司洽談,表示可以出到每股高達30美元的價格。

這名消息人士說,Tibco執行長拉納迪夫(VivekRanadive)喊出更高價格,他告訴董事會,不必透過收購,他就能讓該公司股份達到惠普提出的價位。

向連結到應用程式的公司販售軟體的Tibco,在截至5月為止的第2季,銷售額達2億164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Tibco的淨收入成長64%,來到2100萬美元。

部分消息人士說,惠普4月與Autonomy洽談前,也詢問了俄亥俄州岱頓(Dayton)的軟體製造商Teradata。提供資料倉儲技術與服務的Teradata,在截至6月為止的第2季,銷售額達5億8100萬美元。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紐約時間19日下午4點,惠普股價下滑5.91%,或20%,報23.60美元,這是23多年來跌幅最大的一次。Teradata下跌2.07美元,或4.6%,報43.25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