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5

資訊學院的30門課 - compilers

第一發會講compiler,是因為昨天去聽了jserv大大在高雄的分享,Android 圖形系統 -- 設計與實做分析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2011_09.html),真的讓我感觸良多,很多人說資訊科學領域很多教課書上的內容用不到,我覺得不是用不到,而是沒有讀透,或者是工作領域上沒有關聯,但在業界,絕對都有它應用的所在。compiler就是我沒有摸到邊的一門課,今天特別把教課書拿出來,利用超商便當微坡的時間,懺悔了三分鐘。

修compiler最主要的好處在於,這對於開發一個新系統,或者在有限的資源必須開發高計算能力的軟體時,如何選用適用的程式語言,這就很重要,當然還有一門課叫作Programming Language。也才能了解到以native code與vm架構所跑軟體的不同。

大部分的創新與創意,並不是來自偶然,而是不斷的堆砌背景知識,觸類旁通之後的產物。這也是我在工作之餘,還是要吸收許多與工作幾乎沒有甚麼關連的IT知識的關係。

當然跟這個講題最有關的課還有,computer graphic與embedded syste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