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FW: 中華電年終 最高6個月 「十大幸福企業」排名,冠軍由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拿下,其次依序為王品、鴻海、統一、中華電信、中鋼、宏達電、奇美實業、中油及台塑。

中華電年終 最高6個月

作者: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21217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電信業獲利一向穩健,尤其在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相對於不少企業今年出現巨幅衰退,電信三雄今年年終獎金外傳平均3~6個月不等,中華電今年縮水至6個月左右,總計將發出100億元左右年終獎金。

受到各項電信資費降價衝擊,中華電今年獲利表現不如以往,年終獎金亦傳出縮水不少,內部消息傳出,中華電今年年終獎金將較去年減發近1個月。

中華電信財務長葉疏昨(16)日針對此表示,年終獎金主要包括員工分紅及企業化獎金兩個部份,公司每年都會從全年獲利提撥一定比例發放年終獎金,中華電今年整體獲利表現不如以往,年終獎金確實將低於往年;他強調,最後究竟發出多少個月,還未底定。

中華電信從民營化開始,額外設立了企業化獎金制度,每年年終結算公司業績時,只要獲利表現優異,員工就有機會額外領到公司加發企業化獎金,往年都有2~2.5個月水準,今年傳出企業化獎金可能縮水至1.25個月左右,使得全年年終獎金縮水至6個月上下。

據了解,中華電信員工今年年終獎金縮水至6個月上下,相較於2011年公司每股稅後盈餘6.05元全年獲利亮麗,公司特別加發企業化獎金1.5個月展現大股東對於員工一整年辛勞的努力,表現優異員工甚至拿到7.6~8.1個月來看,明顯遜色,也不若往年年終獎金6.6~7.1個月水準,但仍然相當傲人。

台灣大今年穩坐電信獲利王寶座,大股東發放年終獎金不手軟,內部傳出超過4個月,台灣大財務長俞若奚昨日表示,年終發放水準預估1月底才會出爐。

遠傳電信今年獲利表現與去年相當,年終獎金維持過去3~5個月水準。亞太電信去年獲利表現亮麗,2010年發出3.5個月年終獎金,2011年全面調高員工薪資3%,但2012年獲利預期不如去年,今年員工能否拿到3個月年終獎金尚未定案;威寶電信歷年都以保障2個月年終獎金為原則。

除了電信公司,神腦國際去年EPS高達5.43元,發放5個月年終獎金,今年公司整體獲利表現不如去年,年終獎金目前傳出將低於去年。

 

廣電三法修法 業者角力戰

中國時報  2012/12/14 【李盛雯╱台北報導】
  攸關數位匯流發展的廣電三法修法,已進入政黨協商一段時間,據了解,其中衛廣和廣電法,「應該是差不多了」,各黨大致已有共識,但有廣法尚未有最後定論,主要爭議點是新加入的反壟斷條款及放寬政黨間接投資的比例。
  攸關數位匯流發展的廣電三法修法,已經進入政黨協商一段時間,根據了解,其中衛廣和廣電法,「應該是差不多了」,各黨大致已經取得共識,但有廣法尚未有最後定論,主要爭議點是新加入的反壟斷條款及放寬政黨間接投資的比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發言人虞孝成表示,NCC已將最恰當的修法內容送進立法院,現在就要看立委們如何做出最後的決定,NCC很高興至少衛廣和廣電已經接近完成,至於有廣,NCC了解外界有很高的期待,有人主張就在有廣法當中增列反壟斷條文,也有人主張單獨設計一套新法,「兩種方向都有可能。」
  事實上,NCC主委石世豪積極在會內討論研修反壟斷法,有委員認為,既然主題是「跨媒體壟斷」,為何放在有廣法?倒不如單獨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新法,更加名實相符。
  官員透露,政黨協商過程中,固然看似已有大方向的共識,但各黨都很用力,不只是國民黨、民進黨委員各有堅持,包括台聯、親民黨也很「賣力」,最後一定是各黨都要簽名,才能抵定。官員以「躺著」來形容目前的廣電三法協商狀態。
  除了反壟斷話題發燒,黨政軍條款中的政府投資比例,也是立院悄悄上演的攻防重點。政黨不可直接投資媒體早就是各界共識,NCC當初提出間接10%,但目前以立委葉宜津提出的5%是可能性較高的折衷版本。
  葉宜津指出,經過不斷溝通、協調、研究,目前確實差不多都有共識,但也遭遇到各種業者的各種角力,包括媒體、系統、有線、無線、電信、衛星的業者,都因為各自的利益而積極表態運作,民代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葉宜津強調,她站在公共利益角度,折衷協商、扭轉糾正,談判已經進行得差不多,其實修法本身並沒有那麼的困難,困難的是很難讓各種既得利益者都對修法方向感到滿意。就以中華電信納入有線電視管理的新條文為例,她既不站在中華電信的立場、也不站在有線電視業者的立場,而是站在維護消費者權益的立場,希望政黨協商會有正面的結果。
  NCC發言人虞孝成說明,NCC等待立法院的決議,NCC非常樂見中華電信MOD和有線電視能在公平的前提下展開競爭,唯有如此,才能為消費者創造最大的福利。

 

MOD納有線電視 兩邊不討好 葉宜津:別只看單獨條文

中國時報  2012/12/14【李盛雯╱台北報導】
  廣電三法修法被主關機關官員形容「躺在」立法院,其中一個關鍵是立委葉宜津要求將中華電信MOD由電信法改納入有廣法規範,MOD必須成為有線電視以促進公平競爭,但這個設計卻讓MOD和有線電視兩邊都「不是很滿意」,導致政黨協商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為了讓MOD和有線電視達到公平競爭,葉宜津的修法版本讓政府可直接投資系統業者,如此一來,擁有官股的中華電信旗下的MOD就變成了系統業者,必須和有線電視業者一樣受到有廣法規範,「雙方站在對等的地位,才符合公平競爭的基本條件。」
  不過葉宜津的這項設計,私底下無論MOD和有線電視兩邊都不滿意。在各有利弊的前提下,中華電信希望有廣、衛廣、廣電三法同步解套,有線電視業者只希望MOD加入全國戶數的分母,好讓業者打破原有三分之一上限規模、可繼續擴大戶數,但不要真的讓MOD變成有線電視、增加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者。
  一般認為,葉宜津的版本將使有線電視分母增加100多萬收視戶,三大MSO上限可望打破,對系統業者是大利多,但對MOD而言,除了將重新申請各區有線電視執照之外,用戶也從無上限變成有上限且只有三分之一,更嚴重的是無法經營頻道與解決公平上架問題,對MOD來說反而限制重重。
  外界另一焦點是政府間接投資媒體的比例問題,無論是NCC規劃的間接10%或葉宜津提出的間接5%版本,原本長期因黨政軍條款被遭處罰的大小業者,除了中華電信之外可說全都解套,包括中華電信主要的競爭者台灣大哥大,唯有交通部持股35%的中華電,仍被緊緊綁住,不得經營媒體頻道。
  葉宜津說明,業者檯面下反對,其實私下運作時又「很想要」,無非都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利益,這樣下去,無論電信業或有線電視產業只會更加畸形,對整體發展沒有半點好處。她呼籲業者不要只看單獨條文,事實上廣電三法是一整個配套措施,「天底下沒有只要權利、不盡義務的道理」,為了消費者權利,還是要透過立法手段,讓整體市場朝向公平競爭,才是長遠之道。
  也有其他委員認為,葉宜津的版本並非完美版本,不應只綁住一家業者,這對特定業者造成實質上的不公平,修法應該全部解套、才是真正立足點的公平,目前的版本應該還有再討論的空間。

服務業科技化 呂學錦:仰賴政府明確目標

工商時報   2012/12/12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昨(11)日表示,服務業科技化的關鍵在於整合,但前提是政府要提出明確的目標,讓業者知道方向,才能夠進一步擬定策略。
  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昨日舉行第2天議程,包括中華電信事長呂學錦、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及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欽禮均出席「服務業科技化推動策略」的分組座談會。
  呂學錦表示,服務業科技化的關鍵在於深度整合,需要資源、工具,以及了解如何搭配。而行業的流程要與資通訊密切結合。但目前台灣中小企業最迫切需要的是提供標準化平台,如果每個業種及業者都要客製化的話,整個花費將太貴,且不會成功。
  然而業者最希望知道的是什麼是重點領域,這點需要政府有明確的政策。目前中華電已經投入了觀光雲的服務,提供一條龍的服務。
  雖然服務業規模小,但業者要有企圖心朝向國際化發展,但呂學錦還是強調需要有政策目標及執行計畫。
  針對經濟部即將要修訂的「產業創新條例」及「商業服務業發展條例」,業者建議政府在「產業創新修例」中,對於服務業的創新的定義,應要再寬鬆一些,因為現今的產創條例,主要是因應過去製造業的產業環境,但並不適合服務產業。
  而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表示,國外有許多傳統媒體因為沒有跟上網路時代,紛紛被淘汰,因此何薇玲也大聲疾呼,服務業科技化不是選項而是必須要走的路。
  她建議,政府在服務業科技化的過程中,要善加利用社群的力量,包括運用資料和統計,找到2.5%的「引爆點」,再找到13.5%的先知先覺者,自然後面就會有一大群消費者跟著而來。
  何薇玲表示,服務業科技化不只是政策,也是國家的挑戰,政府應善用資訊和科技,找到2.5%的引爆點(The Tipping Point)。

十大幸福企業排名 台積電奪冠

 

時間:2012/11/28

撰稿•編輯:李憶璇    新聞引據: 採訪

 

 

台積電(天下雜誌提供)

  中華徵信所今天(28)公布台灣產業幸福指數調查,並由企業經理人推薦「十大幸福企業」由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奪冠,排名依序為王品餐飲、鴻海精密、統一企業、中華電信、中國鋼鐵、宏達電、奇美實業、中油及台塑企業,而從結果顯示大型的龍頭企業不僅重視員工待遇,各項領域也都比一般企業更重視。

 

  中華徵信所28日新公布了一項由1千多位企業經理人推薦的「十大幸福企業」排名,冠軍由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拿下,其次依序為王品、鴻海、統一、中華電信、中鋼、宏達電、奇美實業、中油及台塑。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表示,選出的前10名幸福企業都是產業界的龍頭,企業形象也很好,不僅重視員工待遇,員工能否獲得成就感、升遷機會等都更加重視。例如台積電、鴻海和宏達電大手筆發放紅利給員工、奇美實業反對員工加班、中油、台塑、中華電信、統一企業都能長期給予員工良好福利、而且不輕易裁員。張大為:『(原音)我們舉了這10家幸福企業,其實就告訴各位,你看他除了薪資滿足以外,給你在精神層面,或自我實現方面的努力,可以看到這些企業著墨的地方。』

  張大為表示,儘管調查中超過八成經理人對當前產業幸福「無感」,但前十大幸福企業重視員工的程度已超過大多數的企業,或許可以做為企業主努力的目標。



本信件可能包含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機密資訊,非指定之收件者,請勿蒐集、處理或利用本信件內容,並請銷毀此信件. 如為指定收件者,應確實保護郵件中本公司之營業機密及個人資料,不得任意傳佈或揭露,並應自行確認本郵件之附檔與超連結之安全性,以共同善盡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責任.
Please be advised that this email message (including any attachments) contains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and may be legally privileged. If you are not the intended recipient, please destroy this message and all attachments from your system and do not further collect, process, or use them. Chunghwa Telecom and all its subsidiaries and associated companies shall not be liable for the improper or incomplete transmission of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nor for any delay in its receipt or damage to your system. If you are the intended recipient, please protect the confidential and/or personal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with due care. Any unauthorized use, disclosure or distribution of this message in whole or in part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lso, please self-inspect attachments and hyperlinks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to ensure the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to protect personal inform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