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4

SONY-XPERIA-Z5-and-Z5-compact-seminar-session-2-otis

【講座#2:手機超達人-歐帝斯大大的Z5實測評鑑】


▲ 經常參加Mobile01活動的網友大大,對於超高人氣的資深編輯歐帝斯大大,一定不會陌生



▲第二個講座由高人氣的Mobile01資深編輯歐帝斯大大挑大樑,玩機無數、技術專精的歐帝斯大大這次為我們帶來完整精闢的實機體驗心得,首張投影片就點出Z5的重點在於相機提升與搭載指紋辨識,想必這是指針對Z3+的主要改進。


▲ 資深編輯歐帝斯大大特別為與會網友大大整理出Z5完整的軟硬體規格,現在這麼貼心的論壇大大已經不多見了。


▲ 無論是鋼琴、家俱、手機乃至於電腦用品,沾惹指紋造成外觀不潔,往往是使用鏡面外裝的夢靨。然而Z5採用霧面質感,肉眼不容易看出沾染的指紋痕跡,外觀容易維持。


▲ Z5的電源開關同時也是指紋辨識區


▲  IP的全名為International protection,其防塵防水係數IPXX,第一位數的X為防塵等級,第二位數的X則為防水等級。Z5的防水等級為IP65/IP68防塵防水係數高達IP65/IP68,簡單來說可以直接帶入浴室淋浴、泳池游泳、拍照,以及完全防塵。套句SONY官方說法,表示這款手機可以在水下一公尺使用30分鐘,完全防塵!


防塵等級分為0到6,防水等級依次則是0到8,1到6是指防潑水的等級,只有7和8才是真正的防水,而且其中IPX5和IPX6必須與其他項目分開來檢測,所以說,如果只有IP68認證的手機代表可以在一公尺水深以下使用,卻沒有阻擋低或高壓水柱的能力,所以並不是說等級越高就是越好的,還要視適用環境來討論。


▲ Z5全系列的防水防塵認證是IP65/IP68,經查表可以阻擋低壓水柱,也可在一公尺水深以下使用,更是完全防塵!


▲ Z5擁有手機界世界最高等級的2300萬畫素,與高速0.03秒混合式自動對焦



▲ 在Z系列頗受好評的智慧場景模式,在Z5上依舊被保留下來,這次並可以調整到最高畫素,並非前一代的800萬畫素,感謝歐帝斯資深編輯大大的用心評測以及SONY團隊技術的突破!實測上若開啟智慧場景辨識功能,成像結果是經過連拍、堆疊與演算而成,所以也要頓一下才完成拍攝,而Z5採用高通S810處理器,故等待的時間不需太久。


▲ 在Z5系列的ISO 12800如何拯救昏暗場景,在前一個講題有說明過,不再重述。


▲ 由於體驗會舉辦在晚上,活動地點在室內,無法大量取景,故歐帝斯大大熱心提供了日本九州的Z5實拍照片,供與會網友們撰文參考,在此也可供賞文大大直接抓取確認Z5是否如所說的拍照強大,網址是https://goo.gl/Qw1XgC


▲ 由於上次Z3+體驗會時,韌體尚未調教到最佳狀態,Mobile01資深編輯菜菜子大大,特別提出Z3+的過熱問題,這次歐帝斯大大特地測試Z5的散熱強化效果,平常待機約在30~35度,一直聊Line、FB、WeChat等通訊軟體約33~43度,由於傳訊所耗的CPU資源不多,這部分可試與開啟一般網頁的負載相當,等同開啟行動網路與螢幕恆亮的狀態。使用相機時約42~50度,欣賞Youtube時約42~47度,玩GAME在50~60度間徘徊。以上結果與CPU負載程度成正比,測試結果合理,Sony團隊有特別針對應用程式,訂定相對應的活躍核心控制方法,在導熱機制上也有特殊的機構設計,因此不需要降頻,也不會有這方面的疑慮。



▲ Z5開啟Stamina模式可最長使用兩天,Z5也支援高通QC2.0快充技術。


 ▲ 近期同以高通Snapdraon 810做為SoC的手機效能比較,其中Z5在Pcmark分數最高,而最常見的安兔兔評測則各廠牌測試結果相差不到10個百分點,GeekBench 3則產生相當大的漂移。


 ▲ 技術精湛、評測入內的歐帝斯大大替網友做的分析總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