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5

[前言與開箱] thecus-4k-nas-n2810-seagate-8t-nas-hdd-review-unbox

產品寄送時間:2016年3月29日
活動發文時間:2016年3月30日~4月12日
產品回收時間:2016年4月14日

-----------------------------------------------------------------------------------

活動注意事項:
1.   請針對本次活動之產品做開箱體驗,並針對產品特色、UI設定、功能介紹、效能測試,與實際應用介紹的感受與心得

2.   此次活動請幫忙把體驗心得分享到 5個論壇網站(不包個人含Facebook及部落格)
      也同步幫忙分享到XFastest開箱分享 >燒錄儲存 > (分類為儲存裝置 NAS)
      http://www.xfastest.com/forum-16-1.html
      更歡迎大家分享到更多網站一起討論~~~



▲ Thecus N2810 NAS伺服器為具備4K轉碼能力的旗艦級網路儲存設備,其搭載Intel Celeron N3050雙核心中央處理單元,具備HDMI輸出,作業系統為ThecusOS 7,可支援頻寬聚合的兩個網路口,以Thecus System Failover功能可實作高可用度,並且綑綁了免費的Acronis備份軟體以及Intel security,在行動裝置上可以使用Thecus T-OnTheGo App存取N2810。


[前言::傳統儲存方式的困境]

▲ 上週民族掃墓節,遠在異鄉奮鬥的堂弟,回到祖厝一同前往祭祖,基於兄弟情誼,當然會分享一些平日整理的資料檔案,跋山涉水歸來的外接式硬碟居然故障了,
將外接盒打開直接接上PC查測,判定藥石罔效,嗚呼哀哉,而且也超過保固期限,表弟對此不勝唏噓,對多年來整理的資料扼腕不已。

▲ 無獨有偶,友人在連假中通知筆者,說他母親對於電腦機殼沒有前置USB埠,已經對他下了最後通牒,要求限期改善,於似乎友人也從外縣市千里迢迢,將主機運送到自宅整理,替主機換一件新衣。我抬起機殼時,做為資料碟的硬碟居然沒有固定在機殼上,站立著疾馳300公里啊,我想應該硬碟大事不妙,檢測後果然出現大量壞軌,最後分割區居然消失了!

筆者被諮詢到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筆者為資訊本科的IT從業人員,當然不能丟臉啊?馬上展示了家中的搭載了兩顆Seagate 8000GB硬碟機的Thecus N2810 NAS主機。

如果您在傳統儲存方式遇到了需要突破的困境,強烈建議您花點時間繼續瀏覽本文。由於過往的NAS分享中,有網友大大反映能否介紹初階的功能,以下實體開箱帶起,並順帶介紹產品特色,進而深入探討必要的設定步驟與Thecus OS 7.0功能介紹,最後帶到Thecus N2810 NAS主機較為進階功能與效能測試,並說說實際使用的感受與心得!



[產品開箱]

先早前曾經分享過Thecus N5810的評測文章,這回則是評測小一號的Thecus N2810,觀察其產品編號方式,兩者只有在第一個阿拉伯數字上有差異,N2810與N5810在內部核心組件上都是採用頂級規格,主要差異乃在於熱抽取硬碟插槽的數量,N5810屬於肚量較大的5bay機種,而N2810才屬於小巧易擺放的2bay機種。


▲ Thecus N2810 NAS伺服器的正面外觀,強調可以進行4K影片的即時撥放。


▲ Thecus N2810 NAS伺服器的背面外觀。


▲ Thecus N2810 NAS伺服器的背面左上方,表示這是一台具備4k轉碼能力的旗艦多媒體網路儲存伺服器。

▲ Thecus N2810 NAS伺服器的背面右下的英文說明將強大的機體配置說明得一清二數,N2810搭載Intel Celeron N3050雙核心中央處理單元,具備HDMI輸出,作業系統為ThecusOS 7,可支援頻寬聚合的兩個網路口,以Thecus System Failover功能可實作高可用度,並且綑綁了免費的Acronis備份軟體以及Intel security,在行動裝置上可以使用Thecus T-OnTheGo App存取N2810。


▲ Thecus N2810 NAS外盒上方,貼心地設計提把,購買時方便搬移不費力。


▲ Thecus N2810 NAS彩盒側面,詳細羅列規格與包裝內容物。


▲ 由規格圖表可以得知Thecus N2810搭載Intel Celeron N3050雙核心中央處理單元,內建2GB DDR3 RAM,有一前兩後共三個USB3.0接口,可支援頻寬聚合的兩個GbE網路埠,以及具備一個HDMI輸出,高寬深為14.6x10.2x21.3公分,內容物有快速安裝手冊、保固卡與說明書、硬碟抽取盒鑰匙、RJ45網路線、 變壓器、電源線,並且綑綁了免費的Acronis True Image & Universal DVD。


▲ Thecus N2810 NAS彩盒另一側面,顯示的視窗正是功能豐富與效能強大的Thecus OS7。


▲ 打開Thecus N2810 NAS彩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配件盒。


▲ N2810的配件盒內部有完整的配件與說明書。


▲ Thecus N2810 NAS配件盒內包含(1)光碟、保固卡與說明書,(2)硬碟抽取盒鑰匙,(3) 網路線,(4) 束帶,(5) 變壓器,(6) 電源線。


▲ 所附贈的網路線用料屬於上上之選,可以乘載1Gbps的流量毫無問題。


▲ 提供的變壓器輸出為12V與4A,相乘得到瓦特數為48W,足夠推動兩顆NAS硬碟與NAS主機,看來N2810整體十分省電。


▲ Thecus N2810 NAS的快速安裝指南、產品使用注意事項、保固卡與光碟片。


▲ Thecus N2810 NAS的快速安裝指南。



▲ Thecus N2810 NAS的產品使用注意事項。


▲ Thecus N2810 NAS的保固卡。


▲ 原本光碟片與束帶。



▲以多語文字印刷,簡單提醒產品注意事項,主要提醒在更新韌體、安裝大型程式模組或者建置RAID時,不要任意關閉電源,避免系統錯亂。在VGA與HDMI的選擇上,優先以VGA輸出,不過屬於新銳機的N2810沒有VGA,故這段文字可以忽略。




▲ 配件盒下方就是NAS本體了。


▲ 令人興奮的一刻,終於可以取出Thecus N2810 NAS本體了。


▲ 隨機有一包乾燥劑,可見Thecus對於產品的保護如何無微不至。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正面,左半部為鋼琴飾板,出廠時有使用保護膜保護不受刮傷,左半部當然是兩個磁碟機擴充槽。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正面面板最上就是Thecus的企業識別標誌以及電源開關,接下來有四枚顯示燈號,上面兩個分別代表第一與第二個網路埠的連線狀態,下方兩個圓筒狀的標誌,表示兩個磁碟擴充槽的使用狀況。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正面面板下方就是資料複製鍵與USB3.0連接埠,提供方便由正面連接USB外接式硬碟,然後按上方的資料複製鍵,是不是很便捷易用?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背面,完整連接介面,使得N2810的應用得以無遠弗屆。


▲ Thecus N2810 NAS主機背面有兩個Gigabit Ethernet網路連接埠,可以個別連接到internet與intranet,也可以使用頻寬聚合(Link Aggregation)技術,將兩條Gbe網路的頻寬合併成2Gbe來使用,可以達到合併頻寬以及容錯功能,不因為單一網路線或網路埠的故障而中斷NAS的服務工ㄋㄥ。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背面兩個網路埠的下方就是HDMI輸出孔,可以連接到現今絕大部分的顯示設備,包含大型液晶電視、投影機、影像擷取設備...等等,在往下是兩個USB3.0連接埠,可以連接鍵盤滑鼠,當然有NAS最常連接的外接式硬碟機,圖片最下方有RESET孔,作為強制重開機使用。


▲ 將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兩個磁碟擴充卡匣取下。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兩個磁碟擴充卡匣已經取下。


▲ 由上圖可瞧見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兩個磁碟擴充槽使用標準的SATA電源接頭與連接埠。


▲ Thecus N2810 NAS主機的兩個磁碟擴卡匣使用免螺絲設計。


▲ 將兩顆硬碟裝逐一裝回Thecus N2810 NAS主機,整部機體在操作上完全不用動用起子等工具。




[硬碟機開箱]


▲ 搭配Thecus N2810 NAS主機一起使用的,有兩顆Seagate 8000GB NAS HDD。


▲ 這兩顆Seagate 8000GB NAS HDD為SATA介面。


▲ 產品編號為ST8000VN0002,生產日期為2016年第195天,產地TK,也就是Korat Thailand,泰國生產的硬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